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國重器/戰車發射12無人機 反恐添尖兵

時間:2019-05-13 03:18:30來源:大公報

  圖:新型裝甲多用途巡飛器發射車以「衛士」突擊車為基礎,採用彈車一體化設計,能夠投放小型無人機 網絡圖片

  2019北京國際軍民兩用裝備展覽會上周在北京舉行,海陸空多款先進軍用、民用裝備精彩亮相,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款多用途巡飛器發射車。巡飛器,即小型無人機。該車集偵察、打擊功能於一體,加裝有無人機發射器,一次可連發12架無人機,可裝備陸軍輕型機動部隊,主要用於叢林、山地及通道作戰,可有效打擊移動輕型裝甲車輛、野戰工事、隱蔽武裝人員等目標。分析預料,該車實現無人機發射平台與機動車輛平台的整合,同時出動多輛巡飛器發射車,無人機「蜂群」的作戰效能將相當可觀,在反恐、邊境巡邏等領域大有作為。/大公報記者 葛 沖

  7日上午,記者現場看到,燕京汽車在2019北京國際軍民兩用裝備展覽會展出的多款新型輪式裝甲戰術車,吸引了大批外軍參觀代表。其中,首次亮相的一款新型裝甲多用途巡飛器發射車格外引人注目。這款戰術車輛以「衛士」突擊車為基礎,採用彈車一體化設計,加裝了分組式氣動發射裝置、指揮控制平台等設備,能夠以發射管的方式投放。

  機動性高 可與指揮車聯通

  該車配備了12管的無人機發射器,能夠發射兩種不同管徑的固定翼無人機等巡飛器,發射間隔不大於兩分鐘,可實現對40公里內多目標偵察、搜索,打擊精度CEP小於等於1米。該車具備高機動性、高適應性、高可靠性,融合偵察、打擊功能於一體,並能與指揮通信車互聯互通,可裝備陸軍輕型機動部隊,主要用於叢林、山地作戰,可有效打擊移動輕型裝甲車輛、野戰工事、隱蔽武裝人員等目標。

  展覽現場亦特別介紹了兩款巡飛器。偵察型巡飛器可連續飛行長達一小時,實現對某一區域內多個目標的空中監視,同時協助操作系統完成目標搜索、定位及確認。察打型巡飛器由是一種一次性使用、非瞄準線發射擊、精確打擊的巡飛器。操控員通過指揮控制平台確認攻擊目標,察打型巡飛器加速飛向目標,直至撞擊並毀傷目標。

  據介紹,由於現代戰爭中的地面戰鬥過程複雜、形式多樣,要求作戰部隊(單元)在具備偵察搜索能力的同時,具備精準打擊能力,從而實現非接觸作戰,提高軍隊戰鬥力和戰場生存能力。有分析認為,上述發射車和武器系統在反恐、邊境巡邏等領域可大有作為,既可精確打擊敵人,又能有效避免己方人員傷亡。

  巡飛彈支援半徑達15公里

  燕京的另一款車載多用途巡飛武器系統以輪式裝甲戰術車「猛虎」為基礎,其12管的巡飛器發射器能夠發射8枚察打一體型巡飛器和4枚偵察型巡飛器。資料顯示,該系統曾在2017年「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中首次亮相。同時還披露了CH901巡飛彈飛行有效時間約為120分鐘,有效支援半徑15公里,自帶紅外導引彈頭和敵我識別系統,具有較強的察打一體能力。

  中國這種多管發射無人機的方式與美國海軍研究局在2016年公布的「低成本無人機蜂群技術」(LOCUST)項目類似,都是採用發射管的方式實現無人機的連續發射和編組飛行作戰。環球網報道稱,此次展會上展示的這款「衛士」多用途巡飛器發射車技術更為成熟,已經實現無人機發射平台與機動車輛平台的整合。一旦同時出動多輛巡飛器發射車,無人機「蜂群」的作戰效能將相當可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