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挪38億 巨貪逃美17年被遣返

時間:2018-07-12 03:17:44來源:

  圖:十一日,在北京首都機場,許超凡(中)被強制遣返回國/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11日13時27分,從美國達拉斯飛來的AA263次國際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跑道上。在美方工作人員押解下,外逃17年之久、涉案金額4.85億美元(約38.06億港幣)的巨貪、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原行長許超凡,緩步走下飛機舷梯。

  在機場休息室內,來自廣東省開平市公安局的民警向他宣布:「許超凡,現依法對你執行逮捕。」隨後,許超凡在逮捕證上摁下了手印。

  「這十幾年來真的是度日如年。這個路走不通,不管跑到什麼地方,最終還是要回來的。把握機會,回國自首,這是唯一出路。」許超凡懺悔道。

  新中國最大銀行資金盜竊案

  許超凡為當年轟動一時的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特大貪污挪用公款案的主犯。2001年10月初,中國銀行在首次全國計算機聯網監控時,發現帳目超過4.8億美元聯行資金的缺口,事發地點被鎖定在廣東江門市的開平市。10月12日,銀行方面發現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前後三任行長許超凡、余振東、許國俊下落不明,隨即報案。經緊急偵查,發現這三任行長已潛逃到香港,隨後轉機到了加拿大、美國。「中國銀行開平支行案」,被稱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的銀行資金盜竊案。

  中方立即發出紅色通緝令。2004年,通過中美執法合作,余振東被遣返中國,這是中美司法合作的第一個成功案例。2009年,許超凡和許國俊被美法院以洗錢、詐騙、偽造護照和簽證等罪名,分別判處25年和22年監禁。中方為此案向美方提供了有力證據。

  許超凡的歸案是中國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的一個重大進展。截至2018年4月底,中國通過「天網行動」已先後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4141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825人,追回贓款近百億元人民幣。「百名紅通人員」已到案53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