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炳江委員:中國已成為世界治理大氣污染速度最快的國家

時間:2020-05-25 13:33:4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25日舉行視頻大會。全國政協委員、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管理司司長劉炳江表示,中國已成為世界治理大氣污染速度最快的國家,2019年重點城市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濃度分別比2013年下降43%和73%,重污染天數下降81%。他指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不能降低生態環保要求。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衞戰,還要從規劃中突出新發展理念,改變產業結構布局、減少污染物排放總量。

  「目前我國污染物排放量仍居高位,大氣污染治理任重道遠。重點區域城市的PM2.5濃度離國家標準有較大的差距。」劉炳江建議,在「十四五」規劃中突出新發展理念,應對造成大氣污染嚴重的產業結構布局偏重、布局偏亂,交通運輸結構偏公路等核心問題,着力補齊短板,統籌施策。

  劉炳江表示,要把三大重點區域企業綠色轉型升級作為重中之重,提高產業集中度,改變每一個城市均布局鋼鐵焦炭等高污染企業的現狀,成立整頓行政邊界「三不管」地帶的散亂污企業及集群;在三大區域實施煤炭消費總量控制,改變能源就地平衡模式,新增能源主要依靠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新增天然氣主要用於替代煤炭,降低費電企業和取暖的用煤,制定並實施升級版北方地區清潔取暖規劃。

  另外,要以淘汰高排放柴油貨車和建設企業大宗貨物鐵路專用線為重點,以提升鐵路貨運比例為目標,制定國家和區域鐵路貨運規劃,從源頭上減少燃油污染物的排放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