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韓正:涉港立法懲治「港獨」 港區代表籲在港設國家安全法庭

時間:2020-05-24 12:42:2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柏濤 北京報道:分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日(24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港區代表團全體會議,有參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後對記者引述,韓正在講話中指出,中央對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信心始終堅定不移,他重申從國家層面立「港區國安法」是中央慎重決策,目的是堅決維護及保障香港根本利益,確保香港之長治久安。韓正亦強調,「港區國安法」是要懲治「港獨」、黑暴勢力,針對的是極少數人。

  提三點希望 積極宣傳人大涉港決定

  有參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韓正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提出三點希望,首先要履行神聖職責,希望回港後積極宣傳、解讀全國人大有關涉港決定,其次是希望堅定支持行政長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依法施政,第三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好經濟和民生改善工作。

  此外,會上有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言。陳勇表示,國家安全是要保障包括七百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生命,財產,健康,安居樂業的安全。一國之所在,才是香港命運之所託。「昨天我們已經開始在香港網上和街頭全面推動國安法大簽名。」「修例風波」以來,備受黑暴和恐怖主義行徑摧殘的各界市民,非常踴躍簽名支持。很多市民講,「中央出手,香港有救。」

  代表籲在港設「國家安全法庭」

  身為律師的陳曼琪則對「港區國安法」提出五點建議,包括訂明法律防範、制止和依法懲治在香港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相關罪行、刑罰及以香港法院作審判機關;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法庭,有關法官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訂明在香港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包括香港官方及非官方成員,協助行政長官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事務進行決策並負責執行統籌工作。委員會實際運作所需的人員、技術、行政及財政,由中央人民政府提供支持。

  陳曼琪所提建議亦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執法機關及工作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警務處增設香港國家安全部負責;設立港區人大代表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監督制度,做法可參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太平紳士制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