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隴人大代表籲設「黃河學者獎勵計劃」助高端人才回流西部

時間:2020-05-24 09:30:2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國人大代表範鵬建議設立「黃河學者獎勵計劃」(受訪者供圖)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習近平總書記說過「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24日,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工作委員會主任范鵬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表示,建議設立國家級「黃河學者獎勵計劃」,為西部引進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出謀劃策,打造平台。

  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國家為了推動西部發展,先後提出和實施了西部大開發戰略、向西開放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等疊加政策。但高層次人才資源不足、急需人才嚴重匱乏、原有人才留住難、高端人才引進沒有競爭力等突出問題,仍是制約西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因素和短板瓶頸。

  為此,范鵬建議,應借鑒「長江學者獎勵計劃」(部委級、全國範圍、全國流動有效)實施的成功做法經驗,研究設立「黃河學者獎勵計劃」(國家級、區域範圍、區域流動有效),調動更多優秀人才扎根西部、投身西部、服務西部、建設西部。

  「要創新建立國家級『黃河學者獎勵計劃』管理機制,將『黃河學者獎勵計劃』上升到國家層面。」范鵬表示,要創新科研項目管理體制機制,讓專家學者不再忙於項目立項申報和成果評審等繁雜程序。要允許寬容失敗,真正營造有利於科研攻關、成果轉化推廣的寬鬆工作氛圍和人才服務環境。相信這一政策高地的構築將有助於實現西部緊缺急需高端人才向西部硬性回流和軟性共用的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