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公共衞生暴露不少薄弱環節 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

時間:2020-05-22 12:41:2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要清醒看到面臨的困難問題,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突出,少數幹部不作為,在疫情防控、公共衞生、應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環節。下一階段要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李克強表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公共衞生事件。中國通過延長全國春節假期,推遲開學、靈活復工、錯峰出行,堅持群防群控,堅持「四早」,堅決控制傳染源,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同時,中國積極開展國際合作,本着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通報疫情信息,主動分享防疫技術和做法,相互幫助、共同抗疫。

  「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能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艱。」李克強表示,我們也付出巨大代價,一季度經濟出現負增長,生產生活秩序受到衝擊,但生命至上,這是必須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價。 

  加大疫苗研發投入 促中醫藥振興發展 

  他指出,今年中國要加強公共衞生體系建設。包括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制,完善傳染病直報和預警系統,堅持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用好抗疫特別國債,加大疫苗、藥物和快速檢測技術研發投入,增加防疫救治醫療設施,增加移動實驗室,強化應急物資保障,強化基層衞生防疫;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堅決守護人民健康。 

  同時,要提高基本醫療服務水平。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對受疫情影響的醫療機構給予扶持。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嚴格食品藥品監管,確保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