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誦《詩經》打太極 26國大學生陝西「詩經里」體驗中華傳統文化

時間:2019-06-24 15:47:52來源:大公網

26國大學生齊誦《詩經》名篇《鹿鳴》(李陽波 攝

  大公網6月24日訊(記者李陽波 西安報道)「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6月22日,來自絲綢之路沿線俄羅斯、吉爾吉吉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烏克蘭、馬來西亞等26個國家的77名國際大學生身着漢服,齊聚陝西西咸新區「詩經里」小鎮,與當地近百名國學小學員們一起,誦《詩經》、打太極、寫漢字、賞古樂,親身體驗中華傳統文化,感悟絲路起點文化底蘊。

  《詩經》郎朗誦讀聲中體會琴瑟歌詠歡樂氣氛

國際大學生體驗中國古琴文化。(李陽波 攝

  「這裏真是太美了,就像中國古文中的『仙境』一樣。」當日剛剛抵達「詩經里」,很多國際大學生便被眼前的景象所深深震撼。據悉,「詩經里」小鎮是全國首個以詩經為主題的特色小鎮,這裏的建築均以詩經文化為魂,將《詩經》所涉及的所有風物、民宿、音樂、人物,都轉化為現實的景觀和建築。不僅有國風廣場、鹿鳴食街、關雎廣場、小雅書社等等一系列與《詩經》相對應、相融合的建築和景觀,更有詩經禮樂盛典呈現。

  當日的體驗活動從誦讀《詩經》名篇《鹿鳴》開始。台上,中國國學小學員用充滿童真,又飽含激情的嗓音帶領國際大學生們齊聲朗讀。台下,各國大學生們手捧「竹簡」,神情專注,認真感受着這首誕生於大約2500年前的著名詩篇,體會琴瑟歌詠,賓主互敬互融的歡樂氣氛。

  在隨後的「書畫同源——甲骨文書寫表演」環節中,國際大學生和國學小學員們一起完成了一幅充滿詩意,用甲骨文書寫的書法作品。面對甲骨文這種最古老的文字,「洋學生」們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來自烏克蘭的大學生維拉麗說:「我在大學里學習的是中文,對中國的文字很感興趣,這是我第一次走進西安,雖然只來了不到3天,但是這裏的文化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國際大學生和中國國學小學員們一起完成了甲骨文書法作品。(李陽波 攝

  原汁原味的中國歷史文化讓人流連忘返

  來自巴西的拉斐爾 ,則是一名資深中國功夫愛好者。在太極拳表演環節中,他跟隨着台上太極「小教練們」認真學着太極拳一招一式 ,體會着剛柔並濟的中國智慧。「我很迷戀太極拳!」,拉斐爾說中國功夫對他來說有着獨特的魅力。台上「小教練」認真展示一招一式,台下大學生們學的有模有樣。短短數十分鍾,太極中所呈現的「動之則開,靜之則合」似乎能夠略見一二。「打的漂亮」,周圍遊客紛紛對拉斐爾豎起大拇指。

  隨後,各國大學生們還走進中國古琴博物館,體驗古琴文化,觀賞特色真人情景劇《風雅頌》,參加茶藝和誦經的體驗活動。伴隨着清朗的琴聲,有人閉眼感受,有人低語吟唱。「很優美,很動人,太棒了!」,來自馬來西亞的駱俊韓表示,自己對中國文化非常感興趣,今天來到這裏讓他真正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中國歷史文化。而他的同伴則表示,在這裏,不僅可以體驗到中國的傳統建築、景觀、美食等,更能切身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和經典國學的魅力,令人流連忘返。「中學時期的一次偶然經歷,讓我接觸到了中國歷史。今天在這裏的體驗,就像穿越一樣,那些曾經記憶中的中國歷史典故,突然便真實的一一呈現在眼前,真是太奇妙了。」

  據介紹,本次「2019走絲綢路 說中國話 賞長安花」主題日活動是西安國際大學生夏令營系列活動之一。西安國際大學生夏令營活動由西安市政府主辦,活動期間,26國大學生將赴西安不同區域參觀體驗「易俗演秦聲」、「詩經聆古韻」、「書院悟國學」、「文理初學禮」、「城牆游古今」等活動,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