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青洽會簽261項目 總投資額近1500億

時間:2019-06-24 15:41:10來源:大公網

第20屆青洽會項目集中簽約現場(李陽波 攝

  大公網6月24日訊(記者唐瑜、李陽波 西寧報道)第二十屆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23日在西寧落下帷幕。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3千多客商經過4天的洽談交流,共簽訂各類合作項目261項,總投資額近1500億元(人民幣,下同)。

  綠色產業項目促生態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本屆青洽會聚焦「開放合作·綠色發展」,展覽總面積達6.15萬平方米,為歷屆青洽會之最。自本月20日開幕以來,主辦方不僅舉辦了7大類60余項經濟合作促進活動,同時還推出一批清潔能源、數字產業等重大合作項目,最終成交261個項目涉資近1500億元,涵蓋輕工制造、光伏、風力新能源,以及生態農牧業、旅遊文化和商貿服務等領域。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青洽會緊貼青海獨特的綠色資源稟賦,成功推出並簽約一批綠色產業項目。其中,三江源綠色智慧物流園項目依託新能源,以及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構建綠色生態環保物流運輸網絡,服務當地發展。海西控股投資50億建設的鹽湖開發項目,最終將建成集鉀、鎂、鋰綜合開發示範基地、鹽湖食鹽開發示範基地、可再生能源應用示範基地、鹽湖工業旅遊基地、綠色現代牧草種植示範基地五位一體的國家級綠色循環經濟示範區。青海省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招商引資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本屆青洽會簽約項目正是遵循綠色發展的理念,在增加地方經濟收入的同時,亦對項目區的生態保護將起到積極的保護和改善作用,這也為青海構建綠色生態產業體系打下良好基礎。

  青洽會成為中西部地區經濟互補、市場對接的專業平台。(李陽波 攝

  省區間緊密合作攜手共贏

  據了解,本屆青洽會,共有9個國家部委和內地29個省區市組團參會參展,省際間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其中,青海省人民政府與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簽署了《關于加快推進藏青工業園區重點項目落地協議》,進一步加快青海西藏兩省區合作交流。此外,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深圳市亦與當地政府和企業進行了深入交流,積極促進青海與大灣區的對接。

  據介紹,早在2013年青海和西藏兩個相鄰省區便簽署了《關于建設格爾木藏青工業園的合作框架協議》,在兩省區共同努力下,近年來藏青工業園區建設發展取得一定成效。此次重點推進的40萬噸陰極銅項目,是《藏青工業園區總體規劃》確定的園區重要支撐性骨幹產業。項目採用內地先進的底吹煉銅新工藝冶煉技術,投資約90億元,投產后預計實現年營業收入186億元,帶動周邊就業5000餘人。

  據悉,青洽會創辦于2000年,至今已舉辦20屆累計簽約金額超過1.6萬億。青洽會也逐漸發展成為東中西部地區經濟互補、市場對接的專業平台,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台,以及擴大招商引資、加強區域合作的重要載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