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圖掛牌內地首家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基地 社會力量可參與

時間:2019-04-19 18:52:33來源:大公網

國圖掛牌內地首家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基地(江鑫嫻 攝

  大公網4月18日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國家圖書館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項目19日在北京啟動,內地首家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基地落戶新浪。該項目旨在建設覆蓋全國的分級分布式中文互聯網信息資源採集與保存體系,通過與重點數字文化生產和保存機構的合作,推動互聯網信息的社會化保存與服務,構建國家互聯網信息資源戰略保障體系。

  據介紹,互聯網已成為重要的信息發布和傳播平台。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網絡新聞的網民使用率達81.4%,網絡視頻和音樂的使用率達70%左右,此外還有42%的網民通過微博等社交媒體獲取和發布信息。互聯網信息的易逝性和不可再生性,使互聯網信息的採集和保存尤為迫切,而隨着移動互聯網和物聯網的普及,互聯網信息的規模爆炸式增長,調動社會力量參與也成為互聯網信息採集和保存的趨勢。

  為此,國圖啟動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項目。在中國境內開展互聯網業務、並在相關領域處於領先地位的企業機構,均可申請成為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基地共建主體。共建主體需確保其提供的信息數據完整、有效、安全,並擁有合法所有權、知識產權或已獲得相應授權。

  國家圖書館館長饒權表示,國圖設立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項目,是立足于國家信息安全與社會信息化建設的長遠發展,建設覆蓋全國的分級分布式中文互聯網信息資源採集與保存體系,及時、有效地記錄時代文明發展脈絡,提煉、積累與傳承中華文明最新成果及其生動展現形式。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圖書館需要與更多社會力量聯合起來,共同推進互聯網信息的社會化保存和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