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咸陽市市長衛華:一個西部城市的造車夢

時間:2019-03-14 20:05:2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4日訊(記者 李理)2018年7月18日,一款新車發布儀式在陝西省咸陽市市民文化中心舉行,主角是內地自主研發電動汽車品牌「雷丁」。全國人大代表、咸陽市市長衛華告訴記者說,這座西部城市的產業結構正在發生戰略性調整,咸陽逐漸成為陝西汽車產業「一體兩翼」布局重要板塊。 

  特別引人注目的是,新能源汽車產業在咸陽市是從無到有。衛華介紹說,咸陽引進雷丁秦星新能源汽車西部生產基地項目,吸引配套企業15戶,雷丁秦星5萬輛商用車項目建成投產,25萬輛乘用車項目加快建設,令咸陽成為陝西汽車產業「一體兩翼」布局重要板塊。 

  完善的基礎設施是汽車產業發展重要要素,衛華說,隨着2014年咸旬高速建成通車,咸陽率先在陝西實現縣縣通高速,而2015年西咸北環線建成通車,咸陽高速公路連接成網。目前隨着西銀高鐵加快建設,咸陽全域正加速邁向高鐵時代,交通區位優勢更加凸顯。 

  在咸陽有一個不成文的慣例,連續17年、每年春節收假后第一天咸陽就召開招商引資大會,重獎招商引資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衛華說, 在產業上,他們推行「兩手抓」,一手抓資本技術密集型項目強市,一手抓勞動就業密集型項目富民。嚴格環境准入,對污染項目堅決拒之門外。 在重視行政推動的同時,還重視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更加注重發揮市場主體的作用,更加注重培育產業集群。以新能源汽車產業為例,在引進龍頭項目的同時,依託龍頭,通過舉辦專題招商會等形式,加大配套企業的引進力度,收到了引進一個龍頭、發展一批配套、形成一個產業集群的良好效果。 

  瞻望未來的發展,衛華告訴記者,咸陽將突出打造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2個千億和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葯2個500億產業集群,突出發展臨空經濟,在繼續加大面向東南沿海地區招商的同時,積極拓展日韓、新加坡以及香港地區的招商,不斷提升招商引資質量,以招商促開放、增動力,為推進高質量發展蓄積強大動能。 

  數據表明,2018年咸陽全市非公經濟增加值1271.65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53.5%,非公有制市場主體總數達到15.55萬戶、占所有市場主體的84.6%,規上民營企業達到712戶、占規上工業企業的96.3%,從業人數達到110萬人。衛華說,力爭到2020年底,非公有制市場主體總量達到20萬戶以上,非公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58%左右。 

  「無論是開展招商引資,還是發展民營經濟,都離不開優越的營商環境,」衛華指出,在軟環境方面,咸陽要拿出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累計自主取消下放事項394項,實施「最多跑一次」事項648項,縣市區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市級部門推行行政審批事項一個科室辦理,以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去市場的加法、乘法。在硬環境方面着力加強園區建設,「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就是最大的發展優勢,」衛華如是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