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淶源縣反殺案」引關注 委員建議加快制定《反騷擾法》

時間:2019-03-04 17:13:58來源:大公網

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委員許進(凱雷 攝

  大公網3月4日訊(記者朱燁、凱雷,實習記者 李藝琳)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委員許進3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近日來,「淶源縣反殺案」引起輿論強烈關注,而導致這件慘案發生的背後原因——騷擾也走入大眾視線。基於此,許進提出提案建議,要盡快增加「人身限制令」法律條文以及制定《反騷擾法》管束騷擾行為。讓騷擾人知道其行為需要承擔的後果,也讓受害人有相關法律法規來保護自己。 

  騷擾行為高發 建立法規形勢緊迫 

  許進告訴記者,「淶源縣反殺案」正是由於社會沒有對于騷擾行為的管束和重視,執法部門沒有盡早干預才發生的。並且隨着互聯網行業的高速發展,騷擾行為已經不僅僅限於電話騷擾、短信騷擾、跟蹤騷擾、語言騷擾、暗示騷擾、接觸騷擾,網絡騷擾也成為了一種新的騷擾方式。 

  他表示,目前社會上並沒有針對騷擾行為的法律法規,這讓受害人在受到侵害時無法拿起法律武器保護自己,同時也無法給騷擾者以管束和震懾。建立相關的法律法規,保護人身權利,避免騷擾行為給人民造成傷害,十分緊迫。 

  應參考別國經驗 盡快制定相關法律法規 

  許進說,從上個世紀90年代始,很多國家就建立了《反騷擾跟蹤法》,將跟蹤騷擾、不斷糾纏的行為入刑。澳大利亞、韓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也都制定了相關的法律法規來約束騷擾行為。 

  有了別國的先行經驗,許進表示,我國也應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中增加「人身限制令」條文,在輕微程度階段制止騷擾行為,避免引發嚴重犯罪案件。其次,也應當制定《反騷擾法》,定義各種騷擾行為及其違法程度,保護公民免受騷擾侵害。許進認為,避免違法的騷擾行為上升為犯罪行為,防患于未然,使社會穩定健康地發展,這至關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