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東自貿區推新政 金融、建築等港澳專才 可在自貿區備案執業

時間:2019-02-23 18:50:5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23日訊(記者 盧靜怡)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后,廣東陸續啟動各項配套政策。廣東省政府近日公布《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分工方案》(下稱《方案》),在營商環境、投資便利化、金融政策、人才等四方面創新發展。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授權廣東自貿試驗區制定相關港澳專業人才執業管理辦法,港澳執業資格的金融、建築、規劃、專利代理等領域專業人才可以通過備案在自貿區內提供專業服務。這意味着廣東自貿區未來可為港澳地區專業人才量身定制區內便利執業辦法。

  《方案》內容包括營造優良投資環境、提升便利化水平、推動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推進人力資源領域先行先試四個方面。方案指出,由於涉及國家層面的權限下放,省有關部門要加強與國家對口部門和廣東自貿試驗區各片區的溝通銜接,爭取有關權限盡早下放。而涉及省級層面的權限下放,則力爭在2019年底前下放到位。

  為港澳台建築企業承包工程降低門檻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對廣東三個自貿片區着墨甚多,明確提出要通過廣東自貿試驗片區,拓展港澳發展空間,推動公共服務合作共享,引領帶動粵港澳全面合作。綱要表示,將加快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重大平台開發建設,充分發揮其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合作中的試驗示範作用。

  記者梳理發現,此次公布的《方案》也在多項改革創新措施中呼應大灣區規劃綱要。在營造優良投資環境上,廣東將借鑒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經驗,放寬外商投資建設工程設計企業外籍技術人員的比例要求、放寬人才中介機構限制。此外,廣東還在建築領域、工程設計、醫療機構、專利代理等領域放寬門檻。對自貿試驗區內的港澳台資建築業企業,不再執行《外商投資建築業企業管理規定》中關于工程承包範圍的限制性規定。

  支持香港納米、資訊、通信、物流等研發中心落戶自貿區

  在大灣區建設過程中,廣東自貿試區將如何發揮合作示範作用?廣東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回應稱,廣東將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的示範引領帶動作用,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打造與港澳地區營商環境對接、經濟發展協同的合作體系。

  該負責人介紹,廣東自貿試驗區加強與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聯動發展。實施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發展計划和粵港澳聯合創新資助計划。廣東還將支持香港納米科技及先進材料、資訊及通信技術、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等研發中心,以及國家科技興海產業示範基地等落戶自貿試驗區。按照《國家實驗室組建方案(試行)》,堅持高標準、高水平、突出重點,推動海洋科學領域廣東省實驗室建設發展。支持粵港澳共建國家級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和科技企業孵化器,促進港澳地區及國際研究機構的先進技術成果向內地轉移轉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