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西泠印社115周年杭州慶生 饒公后社長暫空缺

時間:2018-11-13 19:59:25來源:大公網

西泠印社在杭州舉行115周年慶典 王莉\攝

  大公網11月13日訊(記者 王莉)有着「天下第一名社」之稱的西泠印社11月13日在浙江杭州舉行了成立115周年慶典大會,400多名海內外社員、印學社團代表,以及來自中國港台地區和日本、韓國等海外嘉賓和藝術社團代表齊聚一堂為其慶生。

  同時,在第十四次社員大會上,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社團領導和理事,其中社長一職為空缺,劉江任執行社長。據悉,國學大師饒宗頤曾任第七任西泠印社社長,而在其今年2月仙逝后,社長一職就處於空缺狀態。

  秉承「東學西漸」 學術視野拓至世界

  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陳振濂告訴記者,115年來,西泠印社經7任社長薪火相傳,社員人數從十幾人發展至今達到500多人,遍布世界各地,在傳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做出了努力和貢獻。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新的歷史時期,西泠印社也將承擔起新的文化推廣重任。

社員們參觀作品展 王莉\攝

  社慶期間,除舉行社員作品展、專業成果展、西泠印社老照片展等活動外,還將舉辦國際印社聯展以及世界圖紋與印記國際學術研討會。據介紹,此次特邀約了海內外重要印學社團50余家匯集杭州舉行聯展,同時,研討會也收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百餘篇來稿,作者分布中國大陸、中國港澳台地區以及日本、馬來西亞等國家,來稿語言涵蓋中文、英文、日文等,充分反映出研討主題的國際化視野與學術導向。

  陳振濂表示,借助於國家提出的建立文化自信、「中國文化走出去」的國策,以及秉承饒宗頤社長「東學西漸」的華學文化理念,希望通過這一研討會,讓西泠印社在固有的中國傳統印學研究的雄厚基礎上,不斷創新、根據「一帶一路」倡議,將學術研究的視野拓展至世界範圍。

  蕭暉榮:西泠印社是民族精神的傳承

蕭暉榮認為能成為西泠印社一員很榮幸 王莉\攝

  據了解,此次有5名香港地區社員趕來參加社慶活動。西泠印社社員、香港著名書畫家蕭暉榮告訴記者:「我加入西泠印社已經有十幾年的時間,每次大會都會趕來參加,這是一件很榮幸的事情。」

  他回憶起邀請饒公擔任西泠印社社長的往事說:「饒公擔任西泠印社社長對于香港文藝界來說是一種極大的鼓舞,同時,饒公『東學西漸』的理念也對西泠印社的發展起了重要推動作用。西泠印社作為一個百年名社,不僅在繼承與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還真正傳承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相信今後西泠印社會在中國傳統文化推向世界舞台上會發揮更大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