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世界「寧波幫·幫寧波」發展大會15日啟幕 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同期舉行

時間:2018-11-12 17:10:09來源:大公網

世界「寧波幫·幫寧波」發展大會新聞發布會(茅建興 攝

  大公網11月12日訊(記者 茅建興)從12日寧波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獲悉,以「甬」立潮頭、合力興甬為主題的世界「寧波幫·幫寧波」發展大會等系列活動將於11月15-17日舉行,旨在把「寧波幫·幫寧波」的這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寧波市委副秘書長胡傑表示,此次系列活動是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行動。寧波是中國首批對外開放城市,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取得了輝煌的發展成就,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發展。這次集中舉辦一系列重大活動,就是營造濃厚氛圍,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向全社會昭示寧波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大旗的信心和決心。

  「寧波幫」是浙商的傑出代表,是彪炳史冊的中國著名商幫。幫寧波人士是寧波發展的重要力量。一直以來,廣大「寧波幫」和幫寧波人士為寧波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舉辦這次活動,主要目的就是聯絡聯誼,交流信息,促成合作,進一步弘揚「寧波幫」優良傳統,集聚「寧波幫」和幫寧波人士巨大能量。

香港寧波幫人士包玉剛等捐資建設的寧波大學(茅建興 攝

  寧波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葉苗介紹說,「寧波幫」對寧波市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巨大。數據顯示,在捐贈方面,從1984年到2017年,僅海外「寧波幫」人士就向寧波捐贈4137筆,總捐資額20.07億元人民幣,在寧波市醫療衛生文化教育等公共事業發展、培養各類急需人才以及優化發展環境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投資方面,從1984年至2017年,寧波市引進僑資企業8100余家,總投資約509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157.2億美元,其中大部分資金來自「寧波幫」人士的投入。「本次大會將有50多個事關寧波長遠發展的新項目即將簽約,可以說這是一次「含金量」很高的大會。」

  本次世界「寧波幫·幫寧波」發展大會等系列活動有5大主題活動,包括世界「寧波幫·幫寧波」發展大會、包玉剛先生誕辰100周年紀念大會、甬港經濟合作論壇、甬商峰會、寧波經促會成立30周年紀念座談會。

  2018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召開

  寧波市僑辦主任顧正為表示,將於15日下午開幕的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從2002年舉辦首屆論壇至今促進了寧波與香港在經濟、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現代服務業等多領域交流合作,內涵不斷豐富、領域不斷拓展、影響力不斷擴大,為甬港合作增添了更多發展空間。今年甬港經濟論壇的主題是「「同心共向新時代」,「我們期望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更大範圍推進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借助論壇平台,甬港兩地今後可以在對外開放、產業轉型、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

  據統計,歷屆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共簽約合作項目258個,總投資額約255億美元。截止2018年9月,寧波有港資企業6834家,合同利用外資 559.28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 285.87億美元;寧波在香港設立境外企業和機構683家,累計中方投資額73.35億美元。有12家寧波企業在港上市,總市值2600億港元。

  784名嘉賓參會

寧波幫博物館是「寧波幫」人士的精神家園(茅建興 攝

  據悉,此次大會各力量充分挖掘地緣、親緣、業緣等關係,積極發動廣泛邀請,最終確定參會嘉賓總數為784人,包括包玉剛四位女兒、中國科學院院士、全球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發射總指揮王建宇、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書福、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網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等都將參會。

  胡傑表示,此次大會邀請嘉賓多元,集中體現「合力興甬」的活動主題,凸顯了「寧波幫」和幫寧波人士「同敘鄉情」的濃濃情誼,既注重邀請寧波籍人士,也注重體現幫寧波的比例,邀請嘉賓中寧波籍484人,幫寧波人士300人;嘉賓中境內和境外嘉賓佔比接近1:1,境外嘉賓包括中國港澳台地區以及世界25個國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