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人民大學發布「一帶一路」綠色發展指數 綠色技術合作潛力巨大

時間:2018-11-09 18:18:07來源:大公網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9日發布「一帶一路」綠色發展指數(GDI)(江鑫嫻 攝

  大公網119日訊(記者 江鑫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9日發布「一帶一路」綠色發展指數(GDI)顯示,中國的GDI由2006年的57.2,增長到2015年的65.7,其中綠色技術分指數為71.1,在「一帶一路」國家中排名第一。報告認為,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綠色技術合作潛力巨大。

  報告稱,2015年「一帶一路」國家GDI排名前十的國家分別是俄羅斯、阿爾巴尼亞、中國、斯洛文尼亞、希臘、捷克、克羅地亞、吉爾吉斯斯坦、波蘭、馬來西亞,他們的綠色發展得分已經接近OECD國家平均水平。中國2015年的GDI分值在「一帶一路」國家中排名第3,已經接近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2006年的平均水平,其中綠色技術分指數為71.1,在「一帶一路」國家中排名第一。

  報告認為,中國近年來在GDI分值上的大幅度提升表明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正在通過創新發展路徑,探索並逐步開闢了一條適合發展中國家特點的綠色可持續發展路徑,這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示範模型和經驗。在綠色基礎設施的標準制定與建設,綠色技術的研發、示範和推廣應用等領域,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之間具有巨大的合作潛力。

  據中國人民大學「一帶一路」綠色發展指數研究小組介紹,「一帶一路」綠色發展指數(GDI)由自然資產、綠色技術與發展成果三個維度的分指數構成。2006年至2015年間,GDI增長最快的十個國家,其GDI的增長由綠色技術分指數提升帶來的貢獻率平均達到72.0%。這表明,綠色技術的推廣應用,既是「一帶一路」國家綠色發展的現實薄弱點,又是具有最大提升潛力的重點領域。加強「一帶一路」國家的技術合作,加速綠色技術與產品的推廣與應用,對于推動「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