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杭州打造「全國數經濟第一城」

時間:2018-10-11 17:42:0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11日訊(記者 茅建興)杭州市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動員大會11日在杭州雲棲小鎮舉行。馬雲在大會上發表「為全杭州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貢獻阿里智慧和力量」的主題演講,他表示,未來也不是互聯網公司的天下,而是用好互聯網技術的企業的天下。未來90%的銷售在互聯網上,90%的制造業也在互聯網上。「制造業必須要學會擁抱互聯網,未來不存在Made In China、Made In USA,未來的制造業是Made In Internet,未來的制造業全是在互聯網上制造。」 馬雲表示,我們要深刻理解到,脫實向虛或脫虛向實都是不對的,虛和實是貨幣的兩個方面。

  馬雲說,作為土生土長的杭州人,為杭州這座城市的遠見深深感到驕傲。杭州在數字經濟方面有良好的基礎,「必須用好今天的優勢。杭州有大量優秀的互聯網企業 ,有1000多家企業和互聯網高科技相關的公司,比如海康威視、阿里巴巴、新華三等。杭州打造數字經濟第一城,也是為所有市民謀幸福,謀成就感。他預言,未來杭州不止一個阿里巴巴,會有一批阿里巴巴。杭州目前有900萬人,有700萬人已經使用了移動支付。「這是個被數字化改變的時代,同時我們也改變着杭州。」

  在杭州,坐地鐵可以刷手機,買茶葉蛋用手機,刷臉可以取公積金,用信用住酒店。此外,杭州大部分政務已經實現了「最多跑一次」,甚至很多事情實現了一次都不用跑。「歐洲還在用現金,美國還在用信用卡,杭州只要一部手機就可以,沒有手機連要飯都要不到。」馬雲說。

  馬雲說,中國未來會出現一批數字城市。在中國,移動互聯網用戶的比例高達70%,而美國只有15%。而數字第一城不僅是財富上和經濟上,而是指城市的文明程度、治理程度、安全程度。比如在杭州,只要芝麻信用分600以上,就可以不花錢借到充電寶和雨傘。「並不是數字化就會變得冷淡,技術讓城市變得更加溫暖。」

  數字經濟就是實體經濟

  「數字經濟就是實體經濟,實體企業必須擁抱數字經濟。」在過去幾年里,很多人把制造業的低迷歸結于受到數字經濟或虛擬的沖擊,「我看是不對的,不是實體經濟不行了,而是實體經濟不擁抱互聯網。是落後的實體經濟不行了。這場科技革命誰也跑不掉。」在馬雲看來,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是一個硬幣的兩面。「比如搞壞金融對實體經濟不好,中國需要有良好的實體的經濟,也需要有健康良好的金融發展。不應該把這些東西對立起來。今天活得不錯的實體企業,比如格力,他們有一個共同點是把傳統制造和互聯網營銷作了良好的結合。」

  馬雲說,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術和新能源在未來的10-20年內會沖擊行業各個方面。「同時也是我們提升自己的最佳機會。必須思考未來制造業如何走,必須走向智能化,必須利用大數據、雲計算和物聯網結合。」

  馬雲說,未來制造業不僅僅是制造業,而是制造業和服務業的完美結合。未來制造業依靠的不是資源和產業配套,而是數據、服務業,服務業發達的地方,新制造會起來。「未來中國14億人口國家,制造業不再是創造就業的主力軍。不管你願不願意接受,未來人工智能會取代大批人力。服務業和現代服務業將會成為就業大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