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世界物联网博览会15日无锡开幕 中国物联网产值突破万亿

時間:2018-09-14 18:41:05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14日讯(记者 贺鹏飞)由工信部、科技部和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下称“物博会”),将于15-18日在江苏无锡举行。主办方14日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指出,去年全球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约9000亿美元,其中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在14日召开的发布会上披露,本届物博会展示规模达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物联网通信与平台支撑企业、智能制造与传感器、智慧生活、智慧交通与车联网、智慧城市五大主题馆以及物联网典型应用案例互动体验展。参展单位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达526家,其中世界500强公司35家。

  包括31位中外院士、114名知名专家学者和202位知名企业高管在内的3000多位业界精英将出席物博会期间举行的峰会论坛,期间还将发布一批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全球首个车联网LTE-V2X城市级应用示范项目,也将正式亮相。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表示,促进物联网规模化应用是全球物联网发展的主线,目前中国在共享单车、新零售等消费服务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入,但与传统行业的渗透融合还相对薄弱。为了推动物联网更加深入、广泛地与产业融合,催生物联网产业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今年物博会的活动议题设置更加侧重与产业的结合,除往年都关注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环保外,又延伸到智慧燃气、分布式能源等领域,瞄准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邀请重量级嘉宾交流思想,相互启迪,提炼成果。

  《年报》指出,2017年,我国物联网市场逐步回归理性,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全年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其中物联网云平台成为竞争核心领域,预计2021年我国物联网平台支出将位居全球第一。

  从城市来看,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无锡在物联网发展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17年底,无锡物联网营业收入2437亿元,拥有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发明专利申请量2500多件,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座城市,已累计建成、获得20多个物联网相关国家级品牌,全球影响力稳步提升。

  《年报》认为,我国物联网行业生态体系日趋完善,但仍存在一些发展瓶颈。市场与产业协同不足,行业标准政出多门,高端产品研发能力有待提高,网络基础设施亟待全面升级,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仍然突出等。

  为此,《年报》建议,我国物联网产业应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夯实物联网应用基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协同,加快开发消费端规模化应用产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加强标准互操作研究;明晰安全防护思路,各有侧重分类实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