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精準選擇 共建冰絲支點港

時間:2018-06-21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俄羅斯薩別塔港拍攝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現場/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在中國北極航道開發中,與俄羅斯合作被認為是最好的切入點。商務部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兩國有關部門正在推動建立專項工作機制,統籌推進北極航道開發利用、北極地區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旅遊、科考等全方位合作。

  在專家看來,中俄合作是個很好的切入點,共建「冰上絲綢之路」的支點港口當前呼聲最大。本年4月17日在京發布的中俄共建「冰上絲綢之路」支點港口研究報告認為,俄羅斯摩爾曼斯克港、阿爾漢格爾斯克港、薩別塔港、季克西港和烏厄連港等五大港口可作為中俄共建「冰絲綢之路上」的支點港口。報告稱,惡劣自然環境影響建設效率及港口設施使用期限,令北極地區港口建設很難形成港口群的「面」,只能精心選擇幾個「點」。俄羅斯對北極開發的靈活政策,薩別塔港的建設經驗以及中國製造的技術支撐等大大提高兩國開發北極、建設北極支點港口的可行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