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去年損54億 粵海洋災害內地居首

時間:2018-06-13 03:16:35來源:大公網

  圖: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工作人員正在排查南海入海污染源/資料圖片

  廣東海岸線全國最長,也在海洋災害到來時受影響最深。廣東省政府新聞辦12日發布《2017年廣東省海洋災害公報》。公報顯示,2017年廣東省海洋災害直接經濟損失超過54億元(人民幣,下同),是全國損失最嚴重的省份。其中,風暴潮災害造成超過99%的直接經濟損失。記者了解到,廣東海域去年全年共發生風暴潮過程七次,形成了五次颱風災害。當中以颱風「天鴿」最為兇猛,其登陸帶來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51億元。/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珠海報道

  颱風來勢洶洶,廣東沿海城市首當其衝。公報顯示,在廣東14個沿海城市中,當風暴潮來臨時,珠海損失最為慘重,江門和中山緊隨其後。珠海去年在颱風中直接經濟損失超過44億元,佔了全省風暴潮直接經濟損失的82%。記者梳理發現,粵港澳大灣區九市中,除了佛山、肇慶無風暴損失災害外,其他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損失。據統計,廣東去年風暴潮受災人口超過171萬人,損毀海岸工程776千米,損壞船隻358艘。

  海平面上升 風暴潮加劇

  值得注意的是,廣東海平面正在逐步上升。公報顯示,2017年廣東省沿海海平面比2016年上升10毫米,比常年高102毫米。記者了解到,1980年至2017年,廣東沿海海平面總體呈現上升趨勢,年平均上升速率為3.5毫米/年,高於同期全國沿海海平面上升的平均水平。專家分析,正是由於海平面上升,加劇了廣東沿海風暴潮、海岸侵蝕以及鹹潮的災害程度。

  除了海洋災害外,海洋環境狀況同樣值得關注。廣東同日發布的《2017年廣東省海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17年,廣東全省海洋環境質量狀況總體穩定,全年近岸海域水質符合第一、二類海水水質標準的面積比例為81.5%,海洋生物多樣性基本穩定。不過,報告還指出,廣東陸源排污壓力依然較大。

  據透露,廣東實施監測的73個代表性入海排污口中,有21個入海排污口超標排放,超標率達28.8%。廣東入海排污口主要分為工業廢水排污口、排污河以及市政污水入海排污口三大類。令人意外的是,工業廢水排污超標率8.3%最低,反而是市政污水排污超標率達到43.2%最高。大公報記者了解到,廣東去年主要河流攜帶污染物入海總量達到347萬噸。其中,珠江去年入海污染物嚴重增加,同比增加了120萬噸。東莞和深圳均有排污河超標而被列入公報。

  港粵緊密合作保護海洋

  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廳副廳長何少青表示,入海排污口的超標率已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對於市政排污口嚴重超標排放,他表示去年已經對全省入海排污口的排污源進行全面普查,今年將對市政排污口實行全覆蓋監測和整治,還將聯合環保部門加大對入海排污口超標排放的執法力度。

  在同日舉行的海洋宣傳活動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漁農自然護理署高級漁業主任李慧紅表示,香港與廣東在海洋漁業領域一直緊密合作,粵港雙方未來將繼續深化交流合作,推動大灣區海洋生態保護聯合行動,共同保護海洋資源和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