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朝炸核試場 美毀「特金會」

時間:2018-05-25 03:16:32來源:大公網

  圖:豐溪里核試驗場坑道、營房、冶煉廠、宿舍等被接連炸毀\美聯社

  朝鮮24日以炸毀坑道的方式完全拆除了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試驗場,率先為完全無核化邁出第一步,分析認為,朝鮮是釋放出履行承諾、推進半島無核化的善意和誠意。正當各方認為朝鮮的積極行動能為即將舉行的朝美領導人會晤營造良好氛圍,美國總統特朗普卻宣布取消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於6月12日在新加坡的會晤。特朗普此舉恐為半島局勢以及無核化帶來更多不穩定性。

  綜合新華社、韓聯社、CNN報道:特朗普去信金正恩決定取消下月12日在新加坡的會晤。特朗普在信中指出,自己非常期待與金正恩會面,但由於金正恩近期的聲明與態度展現出強烈憤怒及「公開敵意」,認為不適合在這段時間舉行會晤。特朗普在信中表示,金正恩提及朝鮮的核能力,但他提醒「我們的核能力更強大,祈求永遠不會被使用」。特朗普感謝朝鮮釋放三名韓裔美國公民,又說如果金正恩為這次會晤改變主意,可以毫不猶豫打電話或寫信給他。特朗普最後表示,朝鮮錯過實現和平及繁榮的大好機會,令人悲傷。特朗普其後在推特發文,指自己是「被迫」取消「特金會」。

  在特朗普信件曝光前的半日,朝鮮在中、美、韓、英、俄五國記者見證下,於24日上午11時許開始核試驗場爆破拆除活動。下午4時17分,2號、3號、4號坑道、營房、冶煉廠、觀測所、宿舍等都被接連炸毀。

  朝不再擁地下核爆試驗場

  朝鮮核武研究所發表聲明指出,停止核試驗是面向全球核裁軍的重要環節,朝方將與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的人民一道為建設無核世界而攜手並進。研究所副主任Kang Kyung Ho表示,豐溪里核試驗場拆除後,朝鮮不再擁有用於地下核爆試驗的試驗場。他還表示,豐溪里核試驗場已經無法再進行核試驗,核試驗場的拆除證明朝鮮希望實現和平。

  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當天主持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常任委員會會議,對有關朝鮮拆除豐溪里核試驗場的動向及後續措施進行討論。青瓦台發布新聞稿表示,常委們評價稱,朝鮮核試驗場廢棄是走向完全無核化的第一步。會議還探討韓美首腦會談的後續措施,「為力促定於6月12日舉行的朝美首腦會談圓滿成功進行深入討論」,相信當時還未知特朗普會宣布取消會晤。

  豐溪里見證朝六次核試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拆除核子試驗場是朝鮮有關無核化的首個舉措,期待這成為實現完全無核化的契機。

  豐溪里核試驗場是朝鮮發展核武的重要象徵,朝鮮先後在這裏進行六次核試驗。2006年10月9日,豐溪里進行了第一次核試。隨後,分別於2009年5月25日、2013年2月12日、2016年1月6日和9月9日、2017年9月3日在試驗場進行了五次核試。今年4月20日召開的朝鮮勞動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定,從2018年4月21日起,朝鮮將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為保證中止核試驗的透明性,朝鮮將廢棄北部核試驗場。輿論認為,朝鮮此舉是在半島局勢醞釀重大轉變之際主動釋放善意、向半島無核化邁出的重要一步。

  今年以來,朝鮮在內政外交政策上均作出了重大調整。對內,朝鮮調整了多年以來的經濟與核武力建設並進的戰略路線,提出了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經濟建設的新戰略路線。對外,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兩次訪華,並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會晤,還計劃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加坡會晤。這些舉措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外交努力形成呼應,使半島局勢不斷走向緩和,出現了對話與和解的良好局面。

  取消峰會重創半島無核化

  輿論認為,在各方尋求推動朝核問題解決、實現半島由對抗走向和解和平之際,朝鮮公開廢棄豐溪里核試驗場,釋放出履行承諾、推進半島無核化的善意和誠意,有助於緩和半島局勢,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亦有助於朝美進一步積累互信,為朝美領導人會晤營造良好氛圍。

  然而,特朗普在朝鮮炸毀核試驗場坑道後不足半日,即宣布取消與金正恩的會晤,恐為半島局勢以及無核化帶來難以修補的創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