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嚴肅問責

時間:2018-05-25 03:16:29來源:大公網

  5月23日下午,中央審計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要落實黨中央對審計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強全國審計工作統籌,優化審計資源配置,做到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嚴肅問責,努力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審計工作的發展規律,對國家審計現代化做出了全面部署,為審計工作確定了新的方向和目標,對於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作為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30多年來,國家審計功能不斷拓展,在經濟運行、民主法治、民生建設等多個方面具有特殊地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審計工作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愈發重要的作用。過去5年多來,全國共審計65萬多個單位,促進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2.5萬億元,推動健全完善制度2.38萬項,移送違紀違法問題線索2.35萬件。

  新時代新起點,審計工作要更好發揮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關鍵在於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領導。一方面,要強化中央審計委員會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的職能,着力解決影響審計工作科學發展的體制障礙、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地落實中央政策,確保政令暢通。

  另一方面,要強化上級審計機關對下級審計機關的領導,這不僅是法定職責,也是保證中央審計政策落實到位的制度性安排。以往各級審計機關由於轄地所限,造成分段監督,常常留下監督漏洞,只有加快形成審計工作全國一盤棋,才能建立完整的監督鏈條,確保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嚴肅問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