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總書記「三個親自」布局大灣區

時間:2018-05-25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2017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陪同下,來到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建設工地聽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二)介紹建設情況,仔細詢問工程規劃、施工進度和品質安全等情況\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在廣東調研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全國港澳研究會多位專家對大公報表示,「三個親自」充分體現了中央和國家對港澳發展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發展毫不猶豫的大力支持。專家們一致認為,大灣區建設是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直接有效便利和發揮作用的設計和安排,香港不只是可以在此充分發揮優勢,還能實現新的增長點,煥發新的生機。\大公報記者 馬靜北京報道

  2017年7月1日,《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香港簽署,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簽署儀式。按照協議,粵港澳三地將在中央有關部門支持下,完善創新合作機制,促進互利共贏合作關係,共同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更具活力的經濟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和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的示範區,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同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作報告,他於「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部分中指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開放新格局佔重要地位

  2018年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進行第三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指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需要扎實管用的政策舉措和行動。要積極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優化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空間布局,實施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同時協調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2018年3月7日,習近平在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廣東要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5月20日至22日,韓正在廣東調研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深化粵港澳合作等工作。他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要立足三地優勢,加強三地聯動,高質量高起點做好大灣區規劃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對大公報表示,韓正到廣東大灣區調研視察,已凸顯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視。韓正在講話中又提到習近平主席親自策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更是凸顯下一步大灣區在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開放新格局過程中的重要意義和地位。

  發展新方向 煥發新生機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對大公報表示,「三個親自」充分顯示中央領導人對香港特區未來發展的高度期待,在中國未來發展定位中也為香港特區有所設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香港而言就是一種增量發展的重要戰略,可以讓香港這樣一個既有產業優勢和國際經濟中心地位的世界大都市,煥發出新的生機。」

  這位專家強調,中央對於香港發展的大力支持是一貫的持續的,「可以說是毫不猶豫的大力支持」。李曉兵說,無論是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講話化解香港當時社會所瀰漫的迷茫氛圍,還是前段時間習總書記親自給香港科學家回信都體現這點。

  李曉兵指出,與雄安新區、海南自貿區等國家戰略相比,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而言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為直接便利,並能產生巨大效果的制度設計和安排。香港在此過程中大有可為,機遇無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