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視:中美二輪磋商富有成果

時間:2018-05-20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訪問美國的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16日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國會臨時參議長、參議院財委會主席哈奇\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談判獲得新進展。據中央電視台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中美雙方進行了一次積極、建設性、富有成果的磋商。根據既定行程,本輪中美貿易磋商為期兩天。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大公報表示,從相關表述的形容詞對比看,可以判斷本輪談判取得了比上一輪更積極的成果。白明認為中國「以戰止戰」的策略,讓美方明白到貿戰開打於己無甚好處,令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消弭中美經貿摩擦更感迫切。\大公報記者 馬琳北京報道

  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15日率領由多部委高官組成的代表團抵達華盛頓,與美國貿易官員在美國財政部舉行了中美經貿問題的第二輪磋商。按照既定行程,本輪中美貿易磋商為期兩天,應於美國當地時間18日結束。不過,目前中美雙方都尚未公布本輪談判的結果。

  美方形容談判進展順利

  據外媒消息,美國國家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非常順利。另據中央電視台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中美雙方進行了一次積極、建設性、富有成果的磋商。而兩周前,中美在北京舉行的首輪談判,中方在聲明中形容「雙方進行了坦誠、高效、富有建設性的討論」。

  對此,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大公報表示,從相關表述的形容詞對比看,本輪談判取得比上輪更積極成果,說明雙方可能都體諒到了對方的立場,也適度調整了自己的階段談判訴求,這有助於雙方達成更多共識。

  「其實,本輪談判前和談判中,中美雙方都釋放了積極信號。以美方為例,特朗普聯同副總統彭斯在會談期間與劉鶴舉行了會面,充分可以看出美國對中美經貿合作的重視。」白明說。值得關注的是,特朗普對中美貿易摩擦的態度或許已有所轉變。長期敵視中國的強硬鷹派代表、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不在此輪中美貿易談判的美方代表名單中。美媒分析認為,目前而言,這可能因為特朗普似乎越來越傾向於平息與中國分歧,試圖在中期選舉前避免貿易戰,因此他更希望通過協商和中方解決分歧。

  傳華促美放寬高科技出口

  白明分析指出,從時間上來看,隨着美國中期選舉日益臨近,特朗普平息中美貿易摩擦的急迫性可能比中國大。因為中國「以戰止戰」的策略,讓美國認識到,若中美貿易全面開戰自己也得不到什麼好處。他判斷,相信如果雙方本着積極態度,可以最大限度推進中美經貿磋商進程。

  此外,據路透社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稱,中方此次帶到美國的談判方案,或包括部分削減中國已對價值大約40億美元之美國農產品徵收的關稅,這些農產品包括水果、堅果、豬肉、紅酒和高粱。《紐約時報》報道稱,中國的方案還包括要求特朗普撤銷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威脅以及針對中國企業的對美投資限制;放寬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國出售某些高科技產品的出口管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