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政學界共識:貿易戰沒必要沒好處

時間:2018-03-24 17:03:4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4日訊(記者 海岩)中美貿易戰升溫第二日,中美多位政學界名人今日現身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經濟峰會」,對于中美兩個大國開打貿易戰,「沒必要、沒好處」成為與會中美官員學者的共識。中國前財長樓繼偉、前商務副部長魏建國等嘉賓則建議美方懸崖勒馬,並表示中國可以出手更狠一點,后續對美國的大豆、汽車、飛機、芯片乃至旅遊業等採取限制措施,「打到痛處」,以促使美方回到談判桌上來。

  「里根總統曾經說過,核戰沒有贏家,所以不能開打,同樣的話也適用於貿易戰。」 美國前財政部長、哈佛大學教授和前校長勞倫斯·薩默斯說,「大國關係的偉大之處就在於,我們在尊重對方的尊嚴和傳統,尤其是體制性傳統的尊嚴和偉大之處之際,也必須就一些共同的關切進行合作。要打造一種法制框架和程序,來管理商業領域的糾紛。這樣,兩國就能夠為全世界打造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但是如果是打貿易戰、以牙還牙,我覺得不太可能共贏。」

  對于貿易戰的直接影響,薩默斯認為,對于貿易戰不要過分擔心或者過分激動,貿易戰最大的影響是心理上的威懾,本身對供求的影響可能很小。

  薩默斯建議,中國政府在回應來自美國壓力時,不應在非常細節的層面着力,把談判的框架放寬一點會更好。在他看來,目前中國政府是願意本着長期戰略性的眼光來思考問題的;而現在美國的政府,則更多是以交易性的、短期的視角來看待世界。這就讓有效的對話更難實現,因為雙方對「成功的談判」的理解是不一樣的。因此,類似這樣的論壇,能夠把來自于政府官員和政府外的人士聚集在一起來,就一些寬泛的議題達成共識變得非常重要。

 「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也認為,中美應該本着長遠的視角來做事情。「中國和美國應該合作,這是我們的命運使然,而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我們應該關注長期目標,才能為全世界帶來好處。我們應該樂觀,在6個月后,可以討論問題,而並不是世界末日。」

  中國財政部前部長樓繼偉則在同一場合直言,中美貿易逆差,不是中美之間的事情,因為美元是世界貨幣,就必然要財政赤字,赤字不來自中國,也會來自其他國家。因為中國的競爭力強,所以現在主要來自于中國。

  樓繼偉還表明了中國的開放態度。他說,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之一,就是以開放的姿態全面接受國際規則,擁抱全球化,開放的步伐逐漸加快。如今,「中國的方向已經很明確了,就是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按照這個方向走。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前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當日在論壇上亦表示在繼宣布第一批中止減讓關稅的產品清單之后,中國正在研究第二批、第三批清單,比如飛機、芯片領域,此前除了商品領域,旅遊業等其他行業也有可能採取限制措施。

  中國將「觀其顏,看其行」,魏建國敦促美方盡快尋找有效方式恢復對話,尋找辦法解決分歧,以促進中美關係及全球經濟良性發展。

  中美政商學界談貿易戰: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美國針對中國的301調查違背了世界公理,不僅損人不利己,更會影響全球產業鏈。中美都是全球產業鏈的一部分,貿易戰一旦開打,兩國商品的成本、價格、流動都會發生變化,個人估計將為全球產業鏈帶來4000多億美元的損失。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美國301調查得出的五方面結論不客觀、不符合事實,帶有政治偏見色彩,美國據此採取的保護主義措施是一種粗暴、落後、停留在上世紀的貿易思維和解決方式。應對中美貿易爭端,中國有足夠的迴旋空間,奉勸美國以更加理性的方式解決問題。

  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美國有點迷失方向了。中國應該把事實,以及中國在全球貿易和價值鏈中扮演的角色更好地解釋給全世界聽。

  貝萊德集團首席執行官勞倫斯·芬克:全球經濟的發展令更多中產階級崛起,中美兩國都從中受益,世界需要更強大的中國和美國。全球市場都不希望看到中美之間打貿易戰,這會削弱雙方收益。希望中美兩國通過對話,找到更多共同利益,創造更美好的兩國關係未來。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憑其個人經驗,擁抱開放和多樣性的國家更容易獲得成功。「1+1=3」,中美兩國應當通過合作把蛋糕做大,而不是大家爭奪一塊蛋糕。中美貿易令雙方都受益,當中或有不平等,但更應該把精力放到尋找問題和原因,而不是打貿易戰。(海岩 整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