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海事司法透明度指數報告(2017)》正式發布

時間:2018-03-24 16:57:5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4日訊(記者 章蘿蘭)中國是海事司法大國,正朝着海事司法強國的方向奮力邁進,建設海事司法強國的關鍵在於提高中國海事司法的公信力和國際影響力。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了《中國法治發展報告No.16(2018)》(「法治藍皮書」)、《中國海事司法透明度指數報告》,上海海事法院蟬聯中國「最透明」海事法院。

  為評估中國海事司法透明度的發展情況,近年來,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法治指數創新工程項目組集中對全國10家海事法院的司法公開情況進行調研和評估。2016年度上海海事法院以77.2的總分位列全國海事法院第一。2017年度上海海事法院以91.7的總分繼續榮登榜首。

  《法治藍皮書》認為,2017年度,上海海事法院的司法公開視野較之前更開闊,發布了中英文雙語版海事審判白皮書;英文門戶網站運行更加穩定,內容更加豐富,更新更加及時;微信公眾號推送的內容信息量大,點擊率高,與門戶網站的同步性強,值得借鑒。

  《法治藍皮書》指出,2017年度,上海海事法院出台全國海事法院首個五年發展規劃,全國首家智慧海事法院(上海)基地在上海海事法院正式掛牌成立等入選2017年中國海事司法公開重要事件,受到了海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有力推動了中國海事司法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

  以公開促公正,以公正樹公信成為中國海事司法的必然選擇。據悉,為了使社會公眾對海事審判工作有更全面的了解,上海海事法院積極拓展司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以「看得見、摸得着、可衡量」為標準推進「陽光司法、透明法院」建設,不斷深化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信息公開,創新完善司法公開載體,全面打造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和新聞客戶端新媒體傳播矩陣,全方位展示和公開法院工作,提供快速便捷的海事司法服務,取得了良好社會反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