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郭旋風」印記鮮明 樹監管改革清風

時間:2018-03-22 03:16:14來源:大公網

  市場對於郭樹清出任新成立的「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銀保監)」首任主席早有預期,並相信這位「學者型官員」將為銀行和保險業監管改革帶來清風。

  與日前履新中國央行第12任行長的易綱一樣,郭樹清同樣是「學者型官員」。公開報道顯示,1984年至今,郭樹清共發表研究論文、文章300餘篇,1994年更憑藉《企業與銀行關係的重建》及《我國基礎工業和基礎設施的資金籌措》兩篇論文,兩獲中國經濟界最高獎「孫冶方經濟科學獎」。

  需指出的是,郭樹清還有豐富的金融監管工作經驗,除擔任過貴州省副省長、山東省省長外,其大多數工作經歷都與金融業密切相關,包括央行副行長兼國家外管局局長、中央匯金公司董事長、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證監會主席、銀監會主席等。

  2011年末出任證監會主席後,郭樹清被外界喻為「郭旋風」。有統計稱,截至2013年3月卸任證監會主席時,郭樹清提出各項制度調整政策達70項,相當於每周就推出一項新政。

  去年2月出任銀監會主席後,郭樹清又在銀行業監管崗位上幹得有聲有色,其任上出台的「三三四十(三違反、三套利、四不當、十亂象)」系列監管政策,劍指銀行同業理財、表外業務等行業亂象,通過對症下藥,護航金融市場穩健運行。公開資料顯示,去年以來「三三四十」檢查,共發現問題約6萬個,涉及金額17.65萬億元人民幣。

  今年全國兩會上,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並批准該方案。上述方案,對「一行三會」監管架構進行改革,整合銀監會、保監會職責,組建「銀保監」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不再保留銀監會、保監會。

  得益於「郭旋風」鮮明的改革印記,市場對郭樹清再次履新重要監管崗位充滿期待。防風險需要所有市場主體共同努力,但其根子仍在監管。事實上,經過幾十年發展,中國金融混業經營態勢愈發明顯,銀行、保險等各類金融機構間的業務界限逐漸模糊。市場預期,未來中國銀行和保險業的監管協調性將不斷加強,這有助於防範行業「監管套利」及「監管空白」。

  誠如,郭樹清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所言,對各種違法違規金融活動要堅決制止,在此過程中,要注意做好對實體經濟的服務,不要因為整治市場亂象,就影響到對實體經濟的服務。 (記者 倪巍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