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法學專家冀今年完成民法典分編草案一審

時間:2018-02-21 12:40:0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21日訊(記者張帥)去年兩會期間,作為民法典總綱的《民法總則》獲得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正式開啟民法典的編纂進程。著名法學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院長龍衛球表示,回應新時代的要求,民法典將對眾多制度、規則進行完善更新,期待今年完成民法典分編草案一審。到2020年,屆時提請全國人大審議通過民法典各分編,最終形成統一的民法典。

  龍衛球介紹,按照民法典編纂的預期進程,整個編纂工作將分「兩步走」:第一步,總則部分爭取提請2017年3月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第二步,民法典各分編爭取在2020年3月一並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審議通過。他提醒,在最終形成統一的民法典之前,中間還要經過很多過程,2018年希望能夠完成民法典分則各編草案的一審。

  建國以來,民法起草編纂工作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2年先後四次啟動民法典的起草工作。但受歷史條件所限,民法典的制定始終未能完成。龍衛球表示,民法典編纂的意義重大。首先,回應新時代的要求,它將對很多的制度、規則進行完善更新,可以說是面向新時代的民商事法律的發展。此外,它是對過去四十年來的民商法,特別是以民法通則、合同法、物權法、侵權責任法等基本民商事法律系統化的整理和提升。

  完善港商產權保護

  龍衛球指出,民法典啟動編纂,是市場經濟產權保護的制度性建設,對中外投資者產權保護提供了法律保護基礎。港商在內地發展大可以放心,國家層面近年來已經對產權保護作了大量的實踐和努力。而且,在司法改革背景下,內地司法制度正變得越來越高效。

  2018年,中國迎來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眾所周知,改革開放之初內地經常到香港「取經求教」。龍衛球指出,香港對內地起到了功不可沒的促進開放的作用,今天香港仍然是改革開放的窗口,其重要作用怎麼評價都不為過,將來也值得期待。他同時透露,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是今年內地的一件大事,法制建設作為其中一個突出的主題,成就是輝煌的,兩地法學界也將共同舉辦一些紀念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