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麵花剪紙皮影 活現關中年俗

時間:2018-02-15 03:16:21來源:大公網

  西安年,最中國。火紅的戊戌年春節將近之際,「2018絲綢之路─咸陽春節民間藝術展」日前在咸陽市工人文化宮職工美術館開幕,十餘位傳承人現場演示製作花饃、剪紙、泥塑等手作工藝品。咸陽民間藝術品類繁多,「絲路門戶」民間藝人們的創造,融入了深厚歷史底蘊和獨特地域文化,令觀眾領略到關中大地獨具魅力的民俗中國風。/公報記者 孫志

  是次藝術展可謂關中民俗的一次集中展示,共展出咸陽民間藝術精品兩百餘件,包括屬於國家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咸陽西路皮影、剪紙,秦都秦腔臉譜、渭城布貼畫、三原麵花、陶藝、興平泥塑、乾州麵花、彬縣掐絲畫、咸陽民俗畫和撕紙書法等。

  麵粉塑祥瑞 染斑爛色彩

  咸陽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韓靖說,民間藝術是中華傳統優秀文化藝術的根脈,是一個地域最具特色和最有風格的文化創造。咸陽春節民間藝術展覽體現出了「千年帝都」「絲路門戶」的悠久歷史、周秦漢唐的文化意蘊、黃土高原的民俗風情、地域文化的獨特創造和咸陽藝人的心靈手巧。

  乾縣麵花技師張美瑩的作品曾多次獲獎,並被當地民俗博物館收藏。她說,麵花在關中地區就是象徵吉祥的擺件、工藝品,逢年過節、祝壽滿月、婚喪嫁娶都會製作麵花。婚禮常用龍鳳和鴛鴦圖案,祝壽造型會用壽星並輔以牡丹,過年則用象徵吉祥如意的荷花、石榴、金魚等圖案做成花膜,銷路很好。咸陽麵花尤以三原、涇陽、長武造型奇特,色彩斑斕,在民俗禮儀中深受歡迎。

  皮影說故事 藏淳樸民情

  在現場,只見剪紙藝人李飛英在一張紅紙上飛快地揮舞着小小剪刀,轉眼間多姿多彩的團花剪紙作品便呈現在觀眾眼前。李飛英指着她的獲獎剪紙作品《多子多孫》,解說其創作構思:「石榴裏包含着一隻老鼠,石榴多籽兒,老鼠每窩下的鼠崽兒也很多,寓意人丁興旺;石榴外的蝙蝠和牡丹是福氣和富貴的象徵。」中華民族淳厚雋永的民情和民風,以及中國人長久以來的寄託和期盼,通過一張團花剪紙體現得淋漓盡致。

  皮影是咸陽民間藝術中的特殊藝術品,被稱為動態的戲曲鼻祖。西路咸陽皮影還是中國皮影的始祖和起源地,雕工獨特,造型多樣蔚為大觀。現場展出的一件名為《鳳儀亭》的皮影作品,表現了呂布和貂蟬在鳳儀亭相會的故事。皮影畫上人物造型傳神,與景觀和花鳥景致相得益彰。《鳳儀亭》作者、年過古稀的鄧萬鋒老人,是集前手、刮皮、雕刻、圖畫等技能於一身的皮影老前輩。據介紹,他雕刻的皮影是陝西西路的典型造型,不僅具有濃厚的民間生活氣息,而且有強烈的歷史情懷和神化想像,粗獷與精細之中蘊藏着一種素樸之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