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建國家中心城市 西安成關中龍頭

時間:2018-02-09 03:16:34來源:大公網

  圖:西安近日獲批成為中國第9個國家中心城市\大公報記者李陽波攝

  2月8日,記者從西安市新聞辦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近日正式印發《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西安獲批建設西安國家中心城市,成為中國第9個國家中心城市。根據發展目標,到2035年,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和功能完備的城鎮體系全面建成,同時關中平原城市群也將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城市群,引領西北地區發展。\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西安報道

  據了解,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將從兩方面發力,一方面是加強西咸新區、西安高新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西安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建設,另一方面強化面向西北地區的綜合服務和對外交往門戶功能,提升維護西北繁榮穩定的戰略功能。最終將西安打造成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中心、對外交往中心、絲路科創中心、絲路文化高地、內陸開放高地、國家綜合交通樞紐,建成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

  規劃建50個特色小鎮

  根據規劃,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將構建「多軸線、多組團、多中心」形態,即在保護好西安古都風貌的前提下,形成由西安、咸陽主城區及西咸新區為主組成的大西安都市圈,打造多軸線、多組團、多中心的發展格局。其中,多軸線指的是南北方向貫穿大西安的古都文化傳承軸、科技創新軸、國際開放軸。多中心則為以西安中心城區為主體,以文化旅遊、現代服務功能為主,建設未來西安城市形象的核心區;以灃東新城科技統籌板塊和灃西新城中心商貿服務區、國際文化中心為核心,打造以現代商貿、高新技術為主的新中心;以滻灞生態區歐亞論壇、絲路國際會展中心、國際港務區國際陸港、西安體育中心為中心,打造生態型現代服務東部新中心。多組團包含東部新城、高新科學城等10大新城,紡織城創意片區、軍民融合創新谷片區等10大片區,以及50個左右特色小鎮、50個左右各類綜合體。到2035年,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和功能完備的城鎮體系將全面建成。

  國家中心城市指處於中國城鎮體系的最高層級,是居於國家戰略要津、體現國家意志、肩負國家使命、引領區域發展、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競爭的現代化大都市。此前,已有北京、上海、天津、廣州、重慶、成都、武漢、鄭州等8座城市明確了國家中心城市地位。

  城市群涵蓋三省逾十市

  西安市發改委副主任姜建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作為西北地區唯一的特大城市,近年來,西安多種機遇疊加,優勢聚集,特別是2017年多項指標創新高,西安完全有條件有基礎建好國家中心城市。

  據了解,此次發布的《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範圍涵蓋陝西、山西、甘肅等三省十餘個地市,面積10.71萬平方公里,人口3863萬人。在發展上,將通過強化西安服務輻射功能,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城市群、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使之成為引領西北地區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