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毅倡共建人字形經濟走廊

時間:2017-11-21 03:16:39來源:大公網

  圖:11月19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在內比都與緬甸國務資政兼外交部長昂山素姬舉行會談/中新社

  當地時間19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內比都與緬甸國務資政兼外交部長昂山素姬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方提議建設「人字形」中緬經濟走廊,打造三端支撐、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王毅稱,這將有助於沿線重大項目相互聯接,相互促進,形成集成效應,也有助於推進緬甸各地實現更加均衡的發展。專家相信,中緬經濟走廊一旦建成,將促進互聯互通和工業化發展,同時對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的合作起到示範作用,將進一步推動次區域合作。/大公報記者葛沖北京報道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表示,中方視緬方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兩國優勢互補明顯,合作潛力巨大。為鞏固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深化務實合作,中方願根據緬國家發展規劃和實際需要,與緬方共同探討建設北起中國雲南,經中緬邊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後再分別向東西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經濟特區的「人字形」中緬經濟走廊,形成三端支撐、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

  中企佔皎漂港七成股權

  皎漂經濟特區是中緬輸油管道的起點。英國路透社上月曾援引緬甸政府高級官員的消息說,緬中已就皎漂港的股權分配達成共識,中企同意在這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海港開發項目中佔70%的股權。

  路透社此前的報道稱,位於若開邦的皎漂港具有重要的地緣戰略意義。中國重視緬甸皎漂港主要是因為運油船可直接在該港口卸下從中東運來的石油,通過油管輸送到中國,毋須取道馬六甲海峽和南海。此外,這筆交易還包括在皎漂港附近興建一座投資總值23億美元的工業園,用以發展一個經濟特區。此外,緬甸媒體稱,仰光省政府正在推進在仰光河對岸建設仰光新城的計劃。

  緬甸是連接東南亞和南亞的要道,也是連接中印的走廊,中國提出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項目等舉措都需要緬甸的參與。專家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要實現中國西南地區和東南亞、南亞的「互聯互通」,也需要緬北地區保持穩定。

  王毅表示,中緬經濟走廊可以為中緬共建「一帶一路」開闢新的前景,希望雙方專家和有關部門沿着這個方向開展做科學、具體的探討,特別是要考慮緬方發展的具體需求,力爭形成切實可行的合作規劃。從緬方最緊迫的領域開始,緬民眾最需要的項目啟動,逐漸形成互利合作的新局面。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向大公報指出,中緬經濟走廊需要中緬雙方共同商談,論證,做到互惠互利。他相信,中緬經濟走廊一旦建成,將促進互聯互通和工業化發展,同時對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的合作起到示範作用,將進一步推動次區域合作。

  緬四成外資來自中國

  根據緬甸政府統計,截至去年底,中國對緬甸協議投資額已累計達到254億美元,佔緬甸1988年以來獲得全部外國投資的40%,是美、日、歐等西方國家總和的3.5倍。

  「緬甸目前只有一條仰光到曼德勒和內比都的高速公路,鐵路還是一百年前的米字軌鐵路,這都嚴重制約了當地經濟的發展。因此緬甸在經濟發展問題上對中國有着強烈的合作需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緬甸問題專家宋清潤此前在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曾指出,緬甸發展潛力巨大。作為領土相接的鄰國,中國投資緬甸非常便利,合作機會很多,在食品加工、電器製造等方面都有着合作的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