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中美貿易潛力無限

時間:2017-11-11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訪華受到媒體廣泛關注\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據中國商務部介紹,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期間,兩國企業在兩場簽約儀式上共簽署合作項目34個,金額達2535億美元。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北京大學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陳玉宇指出,這一創紀錄大單釋放出積極信號,表明中美兩國貿易的潛力、深度還遠遠沒有到頭。

  陳玉宇強調,伴隨着中美兩國在政治、文化等各方面交流更加密切,中美兩國的貿易還會有更深度的發展,「我認為這只是一個開始,對於未來中美關係,總的來說,我非常看好」。

  不過陳玉宇提醒說,中美兩國間未來仍會出現各種貿易摩擦,而且雙方交往越多,這類摩擦就越多,他表示,面對貿易摩擦的關鍵是中美兩國領導人和政府能夠建立起機制,更好地將經濟、文化、投資合作和交流中的問題,以有效機制公平公正地去解決。

  陳玉宇認為,中美經貿大單的簽署「是一樁雙方互利的買賣」。站在中國的角度,在經濟發展呈現出強勁勢頭情況下,中國國內的需求也會變得更加強勁。站在美國的角度,陳玉宇分析說,這樣一個大單是特朗普在總統任期第一年就想尋求的,大單的簽訂可能有助於減少貿易逆差。

  陳玉宇提醒說,中美不能寄希望於只通過領導人互訪帶來的貿易單來解決貿易逆差問題,而是要通過更好的戰略合作,更好建立互信以及更好地推進各自的結構性改革,管控好全球化當中帶來的問題。

  對於中美貿易合作下一步的走向,陳玉宇表示,雙方合作未來更主要是由市場來選擇、由市場來說話。中美兩國政府應該在從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合作全方位等維度出發,在符合本國條件下一步一步推動雙方合作。他強調,只有兩國不斷地消除貿易、投資以及文化交流當中的各種障礙,兩國的貿易往來、投資往來才會走得更深、走得更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