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擘劃新時代中美關係新藍圖

時間:2017-11-10 03:16:25來源:大公網

  11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啟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在故宮,兩國元首以獨特的、非正式互動的方式拉開了籌劃中美關係未來的序幕。特朗普此行備受關注,對於國際輿論來說,在以下三大問題上如果能夠看透、想通,將有助於看清中美關係的走向,明了中美元首會晤的重要意義。

  一是如何看中國。關鍵在於客觀公正認識「中國特色」。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也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將繼續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地尋求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這樣的中國特色將確保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不是挑戰,更不是威脅。

  二是如何看世界。關鍵在於認清歷史趨勢。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和平與發展的大趨勢不可逆轉。中國的戰略選擇和發展路徑符合時代潮流。中國擁抱全球化,也深知全球化帶給各國的挑戰。各國應同舟共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三是如何看中美競爭。關鍵在於要有全球視野。一是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誰也離不開誰;二是各國相互聯繫和依存日益加深,中國在各國外交天秤上的分量越來越重,美國的盟友總體上來講不願在中美之間選邊站,中國的「朋友圈」同樣也不希望中美變成對立關係。

  習近平指出,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美國新一屆政府就職以來,良性互動是中美關係的主色調。特朗普此次訪華正值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不久,為兩國加深相互了解提供了機遇。兩國元首利用此次會晤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再次進行戰略性溝通,將為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描繪更加絢麗的藍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