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假日智能出行 體驗中國速度

時間:2017-10-07 03:16:1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今年國慶、中秋喜相逢,放假8天,出外旅遊自是很多人不二之選。近年來,交通運輸業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發展,可供人們選擇的交通方式更加多樣,出行體驗得到極大改善。不斷拓展延伸的公交、地鐵、輕軌、高速公路網等出行方式,與飛機、高鐵、順風車和共享單車一同搭建起智慧出行系統,共同助力國人出行更方便、更順暢、更舒心。

  自駕遊今日已成境內出遊常態,這得賴於中國公路建設的不斷推進。十八大以來,中國加快了公路建設的腳步,公路運力緊張的狀況得到極大緩解,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有力的先行官。目前,中國公路網總規模位居世界前列;高速公路里程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16年底,全國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13.1萬公里,比2012年底淨增3.5萬公里,年均增長近8%。這個假期,外企白領李靜就選擇和家人從北京出發自駕到青島遊玩,「全程600多公里,七、八個小時就開到了,還能在沿途看看風景。」李靜直言,「現在幾乎去國內哪個地方都有高速,路況很好,節假日免費,讓出行省了不少錢。」

  上海回昆明只需11小時

  舒適快速的高鐵已成為人民群眾日益重要的出行選擇方式。近5年來,中國高鐵版圖不斷延伸,截至2016年底,中國高鐵運營里程突破2.2萬公里,超過世界其他國家高鐵里程之和。2016年12月28日,滬昆高速鐵路全線貫通,成為中國東西向線路里程最長、經過省份最多的高速鐵路。這個國慶,在上海讀書的大學生劉興打算回雲南老家過假期,但在滬昆高鐵開通之前,這是不敢想像的,因為單是路上就將近4天,「長假」變成了「短假」。「以前從上海回昆明,坐火車得三十五、六個小時,現在開通了高鐵,只需要11個小時,縮短了整整1天。」

  近年,跨城順風車出行亦漸成潮流。家住天津、在北京工作的袁姝在往返京津時,常需在地鐵、城際列車、公交之間來回換乘,耗費不少時間,但自駕成本又太高,於是搭乘順風車成為了出行答案。這樣既方便快捷,省去往返車站的時間,也更加划算。國慶假期,袁姝就打算搭順風車去周邊短途遊。「發布出行信息,很快就能獲得應答,而且時間安排更自由。」據滴滴出行介紹,2017年春運期間,在滴滴順風車平台上,有333萬名車主「共享空座」,共運送848萬名乘客跨城出行,接近南方航空國內航班在春運期間的運送人數。其中,有107萬名乘客直接乘坐跨城順風車回到了交通不便的村鎮,免去了背着行李接連轉車的麻煩。

  民航壯大境外遊急增

  除了國內遊外,出境遊也逐漸成為新的生活習慣。根據國家旅遊局及市場研究機構的數據,2016年全國出境遊1.22億人次,中國連續4年成為世界最大出境旅遊消費國。十八大以來,中國民航運輸規模持續保持全球最快增長速度,2016年旅客吞吐量首破10億人次。截至2016年,中國民航運輸規模已連續12年穩居世界第二,航空運輸總周轉量、旅客運輸量年均分別增長12.6%、12.3%,年旅客吞吐量達1000萬人次以上的機場有28個。對於喜歡出境旅遊的上班族李露而言,國慶長假是難得的出國好機會。「現在國際航線越來越多,購票網站還經常推出特價機票,出境遊更方便了。」

  據央視網報道:長假前五天,全國各大景區景點共接待遊客達5.54億人次,各地多措並舉確保遊客安全。以江西上饒三清山風景區為例,面對大客流和車流,景區專門增加免費停車場和免費轉乘大巴,通過微信平台和官方網站及時發布路況信息,疏導遊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