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北振興論壇開幕:東北經濟觸底趨穩

時間:2017-08-19 18:55:5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于珈琳 長春報道)國家發改委振興司司長周建平在今日(19日)由東北大學聯合東北三省四市政府共同舉辦的「2017東北振興論壇」上指出,當前東北經濟正逐步走出谷底,處於觸底趨穩過程中。其中,吉林、黑龍江兩省今年上半年的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分別增長了6.3%和6.5%,遼寧經濟狀況也較去年好轉。同時,與會專家直言,東北仍面臨「體制病、結構病、生產方式病」的症結,走出困境任重道遠。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中國東北振興研究員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常修澤接受媒體採訪。(記者于珈琳 攝

  本屆論壇由東北大學、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聯合長春、瀋陽、大連、哈爾濱四市政府舉辦,力邀知名經濟專家、東北科研機構、新經濟企業領袖等千餘人與會。周建平在今日上午的開幕致辭上指出,到今年7月已有20多個國家部委和單位研究出台了支持東北振興發展的政策舉措和方案,實施了60多項專項支持政策。

  周建平引用今年上半年東北經濟的部分數字,說明此間的積極變化。今年上半年,東北新登記企業數量同比增長19.2%,增速居全國四大板塊之首。其中,截止6月底,中國(遼寧)自貿區的新註冊企業數達8817家,註冊資本達1207億元。

  2017東北振興論壇由東北大學聯合東北三省四市共同舉辦。(記者 于珈琳 攝

  東北振興指數發布駁東北衰退

  同期發布的東北振興指數研究報告則從政府治理、企業優化、區域開放、產業發展、創新創業、社會民生六個維度來考察經濟新常態下經濟動態變化。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東北大學經濟學教授李凱在發布此次振興指數報告時直言,東北地區的振興指數從2011年的44.67增長到2015年的49.03,呈現穩中有進的態勢,但仍低於全國在這一階段從46.05增至52.36的平均水平,相對落後狀態依然存在。他續稱,穩中有進和相對落後是東北全面振興的總體態勢,但東北增速放緩,並非經濟學上的衰退,「唱衰東北並沒有根據。」

 專家:慎言國企做大做強

  國企改革一直是東北振興的重頭戲,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中國東北振興研究員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常修澤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東北振興中要慎言國企做大做強,東北7076家國企中近一半處於非盈利面,並非所有國企都要做大而強,其中的殭屍企業就應斬掉, 進而鼓勵「國有經濟做優做活,民營經濟做大做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