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澳門食品首經跨境電商輸內地

時間:2017-08-18 03:16:45來源:大公網

  圖:粵澳跨境電商直通車通車儀式17日在南沙舉行/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澳門食品經一般貿易渠道進入內地耗時長達10天的日子成為歷史。17日,首批以跨境電商方式輸往內地的澳門特色小食順利從蓮花口岸運至廣州南沙並通過查驗放行,全流程大約只需5個小時。這是CEPA框架下澳門跨境電商商品的成功首發,標誌着澳門至內地的跨境電商物流渠道全面開通,為澳門中小企業利用跨境電商開拓內地市場打開了新通道。/大公報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

  「這次跨境商品的品類為澳門特色小食,主要是杏仁餅、牛油蛋卷和花生脆糖,首批跨境商品約1100個快遞包裹。」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說,這些產品將銷往廣東、重慶、浙江等地。

  當天在南沙舉行的「粵澳跨境電商直通車」通車儀式上,澳門中葡商會屬下企業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新區片區設立的跨境電商平台「海線平台」,同時正式開啟跨境電商直購進口業務。

  今後,澳門的跨境電商直購進口貨運班次將每周定期開往廣州南沙,為內地消費者帶來牛肉乾、蛋卷等廣受歡迎的澳門特產食品。

  採「直購進口」模式

  從即日起,內地市民在網站訂購後,電商企業向海關、國檢申報三單,貨物在澳門裝車後通過轉關車輛運輸至天航跨境電商監管查驗中心,經海關、檢驗檢疫部門查驗,將貨物下放到放行區,然後配送到消費者手中。這就是「直購進口」模式。

  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符合條件的電子商務平台與海關聯網,境內消費者跨境網購後,電子訂單、支付憑證、電子運單等由企業實時傳輸給海關,商品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專門監管場所入境。海關通過系統審核有關數據,正常情況下可由系統在短短數秒鐘內自動完成通關手續,並由物流企業進行派送。同時,在電商企業、電商平台或物流企業依法向海關提供有效擔保的前提下,海關對「直購進口」零售進口商品先行放行,提高商品通關效率。

  據介紹,全球質量溯源體系下跨境電商監管「南沙模式」將在澳門進口食品上應用。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該模式下,澳門當地的中小企業可通過跨境電商形式更便捷地進入內地市場,並實現產品質量溯源。以糕點類食品為例,澳門當地企業只需在網上申報,貨物到港後當天即可完成檢疫通關,單件貨物查驗最快只需6秒。

  將促澳門物流發展

  當天,一直積極推動澳門跨境電商發展的中葡電子商務商會常務副會長馬俊表示,廣州是內地15個跨境電商試點城市之一,澳門的跨境商品從南沙入境最方便。據悉,此次首批貨物付運,全流程大約5個小時,待運行順暢後,貨物從澳門倉庫到南沙,加起來大概只需3個小時左右,完全能做到像內地電商一樣的速度。    

  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自貿辦主任潘玉璋表示,粵澳跨境電商直通車項目是跨境電商BC業務模式的新突破,有效貫徹了中央關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部署要求,為澳門作為葡語系國家經貿的窗口推動本地物流倉儲、國際貿易發展提供支持,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貨物、資金、貿易的便捷流動有重要意義。

  南沙自貿區作為全國領先的跨境電商產業集聚區,目前已有1210家跨境電商相關企業在南沙檢驗檢疫局備案,備案品種近28萬種。其中今年1-6月,跨境電子商務進口達20.3億元,增長1.1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