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港合作提升國際化程度

時間:2017-08-13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6月28日,前海深港基金小鎮揭牌,進一步深化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中通社

  【大公報訊】記者熊君慧、李望賢深圳報道:中國人民大學區域經濟研究所所長、教授孫久文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經濟的主引擎是深圳,深圳是國內市場環境最好的創業創新型城市。香港是世界上最具有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是國際著名金融中心。深港一水之隔,涵蓋了金融中心和創新中心兩大主要功能,也是著名的國際物流中心。所以,灣區發展的國際化程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深港兩座城市。

  目前學界普遍認為,大灣區城市群是珠三角城市群的升級版。他分析,珠三角城市群的重要方向是面向內地、帶動區域發展進而解決經濟發展的資源環境問題為主要方向。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方向是面向國際、與港澳協同發展,進而在全世界配置資源以解決經濟發展的資源環境問題為主要方向。

  孫久文續稱,粵港澳大灣區更多強調國際化經濟,可以更深度地加深香港與珠三角其他城市的融合,以香港為龍頭,引領灣區經濟整體上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他認為,深港首先應該同城化,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讓人員來往更便利,經貿關係更暢通;二是相向發展,以深圳河為紐帶,以前海區域為核心,發展深港共建的自貿商務區;三是產業融合。目前,普遍認為香港產業空心化問題很大。「香港是製造產業空心化,並不是什麼產業都沒有。」他說,正因為香港的產業優勢在金融、地產、貿易和商務服務,就更需要與大灣區的製造業地區特別是深圳實現融合,為這些地區走向國際化經濟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