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歐班列入俄 經合快速聯通

時間:2017-08-12 03:16:32來源:大公網

  圖:3月22日,首條俄羅斯「伊爾庫斯克州─哈爾濱─大連」回程精品班列開通/ 網絡圖片

  自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以「中歐班列」為代表的貨運班列通過鐵路實現了中歐兩大市場的快速聯通與互動。一列列滿載「中國製造」的火車沿新絲綢之路,運到歐亞大陸國家,給當地民眾增添了消費選擇。近日,大公報記者從大連出發,經滿洲里邊境口岸出關,沿中歐班列東部通道橫跨俄羅斯後貝加爾、伊爾庫茨克、莫斯科等地,實地探訪中歐班列為兩國商貿和人民生活帶來的變化。/文、圖:大公報記者 宋偉

  「現在中國的產品價格低,質量又好,很受大家歡迎。」俄羅斯小伙謝爾蓋向記者晃了晃手中的華為手機興奮地說,「像小米、華為、聯想在我們這兒知名度很高。中國生產的手機,銷量甚至超過了蘋果。」在伊爾庫茨克,當地嚮導謝爾蓋對中國產品讚不絕口。「大部分俄羅斯人不清楚,很多國際大牌其實都是在中國生產的,當你指出來後,他們才會恍然大悟。」謝爾蓋說。

  事實上,中國商品在俄地位的日益提升,與中歐班列開行密不可分。正是一列列滿載「中國製造」的列車,將優質商品送入俄羅斯千家萬戶,改變了俄羅斯人對中國產品原有的不信任。

  「每晚換裝兩三趟班列」

  作為中歐班列在俄境內的主要承運方,俄鐵集裝箱總經理巴斯卡科夫對大公報記者直言,「一帶一路」給俄鐵帶來巨大機遇,最直觀的就是後貝加爾站的貨運量。

  與滿洲里一線之隔的後貝加爾是中歐班列東線出關後的第一站。由於中俄之間鐵軌寬度不同,中歐班列出口至俄羅斯均需在這裏完成換裝(將集裝箱從中國列車上吊起移至俄鐵列車)。為滿足急劇增長的中歐班列需求,俄鐵集裝箱後貝加爾站特意新購置了三台正面吊以提高作業效率。記者注意到,這其中就有來自中國「三一重工」生產的正面吊。

  俄鐵集裝箱後貝加爾站總經理葉夫蓋尼說,「這個場站與中歐班列開行前相比,不僅專業性更高,換裝能力也有大幅提升,現在24小時能換裝600個標準箱。特別是今年以來,每晚都要換裝兩三趟中歐班列。」

  事實上,這座僅有20多個員工的俄羅斯鐵路站點,承擔了中歐班列換裝任務的半壁江山。「我們正在研究和中國合作開展『無紙化』辦公,進一步提升中歐班列通關效率。而這一舉措在其他國家是沒有的。」葉夫蓋尼說。

  現在,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開始關注中歐班列給他們生活帶來的變化。1993年出生的俄羅斯小伙特別喜歡大家稱呼他『甘立軒』這個中文名。在莫斯科國立大學學習中文後,他又到中國進修了一年,如今已能用漢語流利溝通。也正是因為這一語言特長,剛剛步入職場的甘立軒,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莫斯科負責與中方對接大連至沃爾西諾公共班列的翻譯工作。

  中俄文化交流不斷深入

  作為班列在俄境內的直接參與者,俄羅斯全球集裝箱物流公司總經理葉蓮娜的辦公室裏將京劇臉譜、十二生肖擺件放在最顯眼的位置。「我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中歐班列開行後,每次到中國出差我都會帶一件工藝品回來。」葉蓮娜直言,通過中歐班列,最快12天就能將貨物從中國運到俄羅斯,效率之高在之前根本不可想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