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司法改革開啟法治新時代

時間:2017-07-21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劇中展示了法治精神在民眾中的普及\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趙一存北京報道:中共十八大以來,司法改革蹄疾步穩。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司法改革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領域之一。2014年2月,新一輪司法改革啟動,其統籌部署甚至被提升至中央層級。多位中國知名專家20日在央視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四集《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片中就此分析指,這一輪司法改革無論是從領導層級、推進力度來看,還是從配套舉措、科技含量來看,均不同於以往,凸顯中國法治進入新時代,邁向新高度。

  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姜偉指出,對這一輪司法體制改革,中央高度重視,統一部署,頂層設計。一些重大的司法改革舉措都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組長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來審定。他說:「從這一輪司法改革的領導層級、推進力度、配套舉措、科技含量來看,十八大以來的司法改革不同以往。」

  2015年3月,習近平提出推進司法改革的關鍵,即「司法責任制」,明確要求法官、檢察官要對案件質量終身負責。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張文顯就此指出,「司法」最大的特點,也可以說是一個規律性的東西,就是親歷性,「司法責任制,說到底,它最大的(改變)就是去行政化,讓法官、檢察官真正成為司法工作的主體。」

  2017年5月3日,習近平在考察中國政法大學時,與中國政法大學師生和法學專家代表座談,他用三個「事關」論述了中國法治建設的時代使命,「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評論分析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作為中共歷史上第一個加強法治建設的專門決定,開啟了中國法治的新時代與新高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