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指明新聞工作方向

時間:2017-06-28 03:16:23來源:大公網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等會議上,發表了一系列與黨的新聞輿論和宣傳思想工作相關的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新聞思想的系統性、創新性和時代性。

  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坐標定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將新聞輿論工作與黨和國家前途命運聯繫起來,將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從「耳目」「喉舌」功能進一步提升到「治國理政、定國安邦」思想高度,為新形勢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核心本質及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要增強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聞媒體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直面社會醜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同時發表批評性報道要事實準確、分析客觀。

  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目的及關鍵保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是一切工作包括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也是出發點和落腳點。

  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在信息時代,網絡輿論新形態使我們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不斷發生變化。

  新興媒體、網絡空間運行都有一定的規律,要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培養和提高認識規律、遵循規律的能力,按客觀規律辦事。要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要講好中國故事,做好對外宣傳,增強國際話語權。

(原載於廣東省委宣傳部與暨南大學共同編撰的《習近平新聞思想十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