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印度挑起邊界事端實屬不智\葛沖

時間:2017-06-28 03:16:23來源:大公網

  近日,印度邊防人員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過邊界線進入中方境內,阻撓中國邊防部隊在洞朗地區正常的道路施工活動。這已不是印度近年第一次在邊境對華進行挑釁了。眾所周知,領土主權問題高度敏感,最容易引發兩國對立情緒,影響雙邊關係大局。印度一再挑起事端,或能在國內引發共鳴,但從大局出發和整體利益而言,卻實在不是明智之舉。

  印度現任總理莫迪於2014年5月正式上台。他和他所在的印度人民黨,一直被外界視為濃重的民族主義強硬派。早在2014年年初,莫迪就曾在所謂「阿魯納恰爾邦」(中國藏南地區)造勢時宣稱,任何超級大國都別想將這一地區從印度手裏奪去。當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印同莫迪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要管控好邊界爭議,找到解決方案。此外,外交部網站上的資料顯示,從2012年到2016年,中印每年都舉行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

  顯然,此次印軍單方面挑起事端,違反了雙方有關協定協議和兩國領導人共識,嚴重危害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也不利於雙邊關係發展。印度必須清醒認識到,不能誤判國際形勢,更不能在邊界等問題上挑釁中國,否則將損人不利己。

  誠如專家所言,如果中印關係搞壞了,對印度自身的國家利益,對莫迪總理雄心壯志的經濟改革,都將不是好事。相反,印度應該認識到中印關係對其自身的價值,抓住機遇,實現雙贏。

  目前,中國和印度,分別是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雙方經濟總量佔亞洲的近50%和世界的15%,在全球地位都舉足輕重。中印雙邊貿易額10多年前不到30億美元,近年已增加到近700億美元,中國已成為印度第一大貿易夥伴,印度也是中國在南亞的最大貿易夥伴。

  近年來,中印都致力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特別是隨着中國經濟的轉型,服務業所佔比重會越來越多,對印度的相關需求與合作也會與日俱增。中印在產業結構上存在互補,未來兩國經貿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而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不會損害印度的地區利益,還會讓印度從中受益。

  此外,中印在中印俄三方合作、發展中五國、「金磚國家」、「基礎四國」、多哈回合談判,以及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氣候變化、能源和糧食安全等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有着廣泛的共同利益。印度也只有和中國合作,才能在世界貿易組織、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獲得更多發言權,更好維護自身經貿利益。

  相信未來,只有「中國龍」和「印度象」強強聯合,才能造福中印,惠及亞洲和世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