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抗日小說《紫金草》南京首發

時間:2017-03-25 03:16:5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陳旻南京報道:由南京知名作家陳正榮創作的以日本軍人的視角反省侵略戰爭、揭露侵華日軍暴行的長篇小說《紫金草》(圖),24日在南京首發。

  詮釋「和平與愛」

  《紫金草》30萬字,時間跨度達半個世紀。據介紹,該作品通過一個親歷侵華戰爭的日本軍人之眼來觀照南京慘痛的歷史,這種觀照不是作者主觀臆造,而是作者在深入細緻研究南京大屠殺歷史史料,包括當年日本軍人日記的基礎上作出的,具有歷史真實性。小說揭露了日軍的暴行,鮮明地表現了「和平與愛」這一主題。書中涉及四十多個人物,其中二十多個主要人物都有歷史的原型。

  該書作者陳正榮是南京市資深新聞工作者,江蘇省作家協會會員,擔任記者期間,一直跟蹤拍攝、報道有關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歷史題材,曾先後三次赴日本採訪,拍攝過多部反映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歷史的專題片、紀錄片,全程見證侵華日軍榮字1644部隊老兵唯一的一次來南京指認人體細菌試驗地址。作者用了四年時間,精心打磨,在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周年之際,推出了這部長篇小說。

  據介紹,這部小說從日本軍人的視角來寫南京大屠殺,表現角度獨特,第一次用小說的形式揭露了侵華日軍在南京組建榮字1644部隊,進行人體細菌試驗,真實地再現了日軍細菌戰部隊的殘酷暴行。書中所寫的二月蘭,意象優美,與戰爭、苦難形成鮮明的反差,作者通過二月蘭背後的故事詮釋了「和平與愛」這個主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