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技部推港建國家級科創中心

時間:2017-02-17 03:16:40來源:大公網

  圖: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在港實施十周年暨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授牌儀式前年底於科學園舉行/網絡圖片

  中國科學技術部16日在京召開兩會前瞻會議,科技部國際合作司(港澳台辦)司長葉冬柏在回答大公報提問時表示,近幾年科技部一直與香港創科局保持積極溝通,下一步將圍繞機器人技術、生物醫藥、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四個領域建設香港創新平台,充分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以及香港在技術、資本、人才、管理等方面的優勢,積極推動香港建設成面向國際的國家級科技創新中心,中心概念與京滬並不完全相同,香港定位將更加國際化。/大公報記者周琳、劉凝哲北京報道

  中國提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三步走」戰略目標,明確2020年要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其中區域發展是國家創新發展基礎和依託。2016年,中央明確建設北京、上海兩大科技創新中心,從國家層面出台政策確立兩大中心的定位和發展路線圖。其中,北京定位是全球科技創新引領者、高端經濟增長極、創新人才首選地等;上海則明確要建成全球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產業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等。

  河套園區備受注目

  國家科技部的最新消息顯示,香港可能將成為下一個國家級的科技創新中心,兩地等相關部門正就此密切溝通。與京滬定位不同,「國際化」將成為香港科技創新中心最主要關鍵詞。葉冬柏稱,科技部正積極統籌關於香港科技創新平台有關工作,會同內地和香港有關部門就議題進行緊密磋商,並同香港創新及科技局保持積極溝通,將充分發揮兩地在科技創新中的優勢資源。具體而言,科技部將圍繞機器人技術、生物醫藥、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四個領域建設香港創新平台。

  葉冬柏介紹,十三年來,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在支持香港科研人員參與國家科技計劃、國家科技獎勵工作、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研究中心、推進科技園和創新型企業合作、支持兩地青年人才創新創業等方面取得可喜成果。為更好地增進兩地科技了解,葉冬柏透露,2017年科技部籌劃在香港舉辦以資訊、衛星發展為主線的「中華民族科技文明與創新進步展」,還將邀請香港年輕一代來內地了解科技進展,鼓勵他們到內地創新創業。

  今年一月份,香港和深圳兩地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同意共同推動落實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成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河套園區主要發展四大領域為機器人技術、生物醫藥、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香港科技園公司前行政總裁馬錦星稱,香港選擇這四個領域因其具有高增值、小批次特徵,例如電子、生物科技、醫藥等。

  港設16國家重點實驗室

  從2005年起,科技部開始批准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目前已核准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六所高校建設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和6個國家工程技術中心香港分中心。自2011年起,香港創新科技署通過創新及科技基金,向香港的夥伴實驗室直接提供資助,各實驗室在科研方面不斷取得成果。

  2016年,科技部支持團結香港基金在港成功舉辦「創科博覽2016」,首次展出「十二五」時期國家重大科技成果,參觀人數突破10萬人次,顯著提升港人對國家科技創新發展認知。科技部組織又邀請100名香港創業青年赴武漢、杭州等國家高新區開展企業調研,促進內地與香港科技產業創新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