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保春節供港食品貨足質優

時間:2017-01-20 03:16:44來源:大公網

  圖:內地一直是供港食品的重要「後方基地」。圖為供港蔬菜基地、廣東清遠市陽山縣菜園內菜農在採摘大白菜/ 新華社

  春節將近,商務部19日回應大公報問題表示,中央政府時刻心繫廣大港澳同胞的民生需求。商務部將廣東、深圳作為供港澳農副產品的「蓄水池」,一旦出現災害性天氣,立即利用廣東、深圳的地緣優勢,保障供應充足。目前供港澳活畜禽、水產品、水果、蔬菜等農副產品企業貨源充足,完全可以滿足港澳節日市場需求。/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介紹,1月17-20日,商務部派出分管部領導帶隊的工作組,專程赴港澳開展工作,就保障春節期間內地對港澳農副產品穩定供應與港澳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業界進行溝通。同時,商務部在春節前向有關省市商務主管部門、代理行等單位下發了《關於做好保障2017年春節期間對港澳農副產品穩定供應工作的通知》。

  商務部表示,將積極組織貨源,保障節日需求。針對春節前港澳市場鮮活冷凍商品需求有所上升的情況,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督促供港澳農副產品出口企業對現有貨源進行摸底排查,保證貨源優質、安全和穩定供應,確保不缺供、不短供、不斷供。

  目前,商務部已督促企業全力保障供港澳農副產品質量安全,嚴格檢驗檢疫制度,加強相關管理,完善從源頭到出口全過程質量安全體系,讓港澳市民吃上放心食品。同時,密切關注禽流感疫情動向,做好應對防範工作。如因禽流感原因暫停進口內地活雞,要及時增加冰鮮雞供應數量。

  遇突發可提前出欄增供應

  按照《通知》規定,春節期間,一旦發生低溫雨雪冰凍、重度霧霾等災害性天氣,商務部將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做好對運輸過程中防滑、防凍、增加飼料飲水儲備及繞路行駛等相關應急措施的準備。廣東省、深圳市要充分發揮保供「蓄水池」作用,隨時做好應對準備,如遇突發情況,可採取提前出欄、調劑餘缺等措施增加供應。如某一口岸出現供應短缺,其他口岸應及時組織加大出貨予以補足。

  商務部強調,各發證機構要做好春節期間發證值班安排,做好應急準備工作。各代理行要密切關注港澳市場活畜禽供求及市場反應,加快結匯速度,提高代理服務質量。代理行之間要加強協調、相互補台。「通過上述措施,我們有信心保障春節期間內地對港澳農副產品的穩定供應。」孫繼文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