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回歸「一中」 中國聖普復交

時間:2016-12-27 03:15:51來源:大公網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外交部長博特略在北京簽署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中新社

  大公網12月27日訊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6日在北京與非洲國家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長博特略舉行會談,兩國外長簽署聯合公報,正式恢復兩國中斷近20年的大使級外交關係。王毅稱,同中國復交是聖普作出的正確政治決斷和戰略抉擇,順應時代發展進步潮流,相信聖普會以實際行動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中方歡迎聖普重新回到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中央社、新浪網報道:外交部長王毅稱,中方願同聖普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正確方向,構建政治互信、人民友好兩大基礎,在旅遊、農業、漁業三大領域開展互利合作,幫助聖普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高自主發展能力。他表示,中方歡迎聖普重新回到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成為中非合作論壇和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成員。

  聖普期待中國投資和遊客

  博特略表示,中國是有重要國際影響的大國,是非洲的真誠朋友和合作夥伴。中國一直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曾經為聖普和非洲民族獨立事業做出重要貢獻。博特略稱,聖普在審時度勢基礎上,決定糾正歷史錯誤,恢復與中國外交關係,翻開兩國關係新篇章。聖普願與中方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並歡迎中企和中國遊客赴聖普投資興業和旅遊。

  會談後雙方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茲決定即日起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並同意盡早互派大使。王毅與博特略會談後共見記者,王毅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一原則,在1971年10月為第26屆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所確認,是國際社會廣泛共識和國際關係準則,既是人心所向,更是大勢所趨。中方高興地看到聖普政府在多年之後順應歷史潮流,着眼本國人民現實和長遠利益,做出重新回到一個中國原則正確決斷。國家副主席李源潮26日在北京會見博特略,李源潮說,中聖普復交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

  國台辦稱歷史趨勢不可阻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表示,中聖普一致同意,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國關係發展的前提和政治基礎。記者問到,部分人認為中聖普建交是大陸與台灣「外交休兵」終結,華春瑩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中國政府一貫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與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6日稱,任何製造「兩個中國」企圖注定失敗,歷史趨勢不可阻擋。

  台方酸溜溜表遺憾

  台當局外事部門表示,對於聖普與中國復交,罔顧多年來台灣當局為聖國人民衛生福祉貢獻,表示強烈失望與遺憾。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稱,外交不是零和遊戲,反對任何干涉台當局「國際參與」的做法。

  1975年7月12日,聖普宣告獨立,當天中國和聖普建交。曼努埃爾.平托.達科斯塔於聖普獨立後出任總統,執政至1991年。1997年聖普宣布同台灣「建交」,同年中國中止同聖普外交關係。2011年8月達科斯塔再次當選總統,2013年中國駐聖普聯絡處掛牌成立。「德國之聲」指,聖普坐落在油氣資源豐富的幾內亞灣縱深地帶,聖普今後或成區內油氣開採樞紐之一,料中國和聖普在這些領域開展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