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與聖普正式復交 北京回應是否結束「外交休兵」

時間:2016-12-26 18:31:5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北京12月26日訊(記者 李柏濤)來自外交部官方網站的消息,26日,王毅外長在北京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長博特略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外長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王毅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外交部長王毅(右)26日在北京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長博特略舉行會談後共見記者。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日前,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與民進黨政府斷絕所謂「外交關係」。僅隔5天之後,北京與聖普正式復交,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所言,堅持「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民心所向,大勢所趨。對於島內有媒體和政治勢力稱,北京是用金錢來換取與聖普復交的言論,華春瑩也曾批評,中國政府從來不拿原則做交易。對於台方個別人的言論,只能說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不認同「九二共識」,並對兩岸關係性質這個根本性問題未做任何有效表述,導致兩岸官方交流機制中斷,不可避免的會影響兩岸之間在2008年至2016年5.20之前,達成的一些默契,尤其是在台灣涉外空間的問題上。當時島內有人憂慮,北京會打破所謂「外交休兵」,台灣將迎來「雪崩式」的「斷交潮」。

  對於北京是否藉此結束「外交休兵」,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1日回應指,「我們歷來以一中國原則處理台灣對外交往問題。任務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企圖注定失敗。歷史趨勢不可阻擋。」

  1971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了2758號決議,明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該決議所確認的「一中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就是說,海峽兩岸要在國際社會及涉外活動上,共享「一中」空間。如果台方有任何勢力、任何舉動試圖改變這一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以及全體中國人感情的原則,勢必會遇到沉重打擊,

  王毅26日在復交記者會上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一原則,不僅在1971年10月為第26屆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所確認,也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和國際關係準則,既是人心所向,更是大勢所趨。我們高興地看到,聖普政府在多年之後,積極順應歷史潮流,着眼本國人民的現實和長遠利益,做出了重新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決斷。中方對此高度讚賞。

  王毅表示,兩國恢復外交關係,對於中國、聖普以及非洲各國來說都是一件互利共贏的好事情。從此,中國在國際上多了一個新朋友,中非合作大家庭中多了一個新成員,而聖普則將得到一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全面支持與幫助。中國與聖普的復交,必將為兩國尤其是聖普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為中非互利合作增添新的動力。

  王毅表示,「我們一致同意,一個中國原則在任何時候都是兩國關係的基礎所在,必須始終堅持,毫不動搖;我們一致同意,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堅定維護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我們一致同意,本着互利共贏原則開展各領域合作。中方願在力所能及範圍內,支持聖普謀求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福祉的努力;我們一致同意,加強教育、文化、旅遊、智庫、媒體、青年、婦女等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國人民彼此了解,為兩國關係發展打下良好民意基礎。」

  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茲決定即日起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同意盡早互派大使,並根據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為對方大使館的建立和履行職務提供一切必要的方便和協助。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支持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為維護國家主權和發展經濟所作的努力。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政府承諾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兩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雙方簽署代表受各自政府授權,簽署公報中、葡文本一式兩份,兩種文本同等作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

  代表          代表

  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於北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