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良心拷問 日兵指認展鐵證

時間:2016-12-12 03:16:35來源:大公網

  圖:1995年,曾服役於波字第8604部隊的丸山茂親自到「粵港難民之墓」前痛哭懺悔/資料圖片

  慘絕人寰的活人試驗,其實是一場有預謀的屠殺。原波字第8604部隊的丸山茂1993年首次公開廣州細菌戰內幕時,就明確指出「大量屠殺香港難民的細菌戰,起因於日軍對香港的侵略。昭和十七年(1942)一月,香港那個的軍政廳企圖把市民趕出佔領區,開始徵收香港、九龍的糧食、物資,這使香港居民陷於嚴重缺糧的境地。這時,軍政廳發出公告,只要市民回家鄉,就發給糧食……那些人從珠江溯源而上,湧向廣州市。軍方為了保持廣州市的治安穩定,不讓他們進入廣州市,而關在灘(南)石頭難民收容所裏,施以慘無人道的細菌戰」。

  如果沒有丸山茂的良心發現,關於日軍波字第8604部隊惡行的研究大約還得推遲。丸山茂曾說,8604部隊的第四課是生產鼠疫跳蚤和進行人體解剖的地方,「地下室還有很多用福爾馬林浸泡的屍體」。對沒被毒死的難民,日本人採取擴散傳播的惡毒措施。

  「人們本該用石頭來打我」

  1994年底,以日本民間友好人士、郵政局職員糟川良谷為首的日本民間調查組來到廣州,調查和拍攝有關細菌戰的紀錄片,其時78歲的老兵丸山茂也一路隨行。看到了50多年前居住過的地方,丸山茂在廣東省博物館的留言簿上用日文寫道:「人們本來應該用石頭來打我,可是人們卻用寬闊的胸懷來歡迎我,這使我感動得流淚了。」

  1995年7月,第二次自費來廣東調查侵華日軍細菌戰的糟川良谷,親自向沙東迅提供一份《對井上睦雄的調查訪問紀錄》,並委託他譯成中文公開發表。這份紀錄,是糟川良谷1995年7月20日在日本找到原8604部隊老兵井上睦雄,講述其當年在廣州親歷的4000字談話紀錄。其中談到,日軍曾對中國抗日游擊隊員進行活體解剖,並養了50萬隻老鼠,每月生產10-15公斤的鼠疫跳蚤,進行鼠疫戰等的重要情況。這是繼1993年11月原波字第8604部隊班長丸山茂之後,又一名8604部隊原隊員揭露侵華日軍在粵實施細菌戰的新罪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