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上合組織總檢察長三亞會商反恐

時間:2016-12-01 17:00:1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1日訊(記者何玫)在日前三亞舉行的第十四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檢察長會議上,與會代表一致認為,當前網路恐怖主義日囂塵上,必須將互聯網作為反恐工作的重要陣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出席開幕式。他在致辭中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總檢察長會議機制是上合組織成員國開展司法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會議以「檢察機關在打擊恐怖主義犯罪中的作用」為主題,對推動形成反恐合力,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具有重要意義。他希望上合組織成員國檢察機關,能深入研究恐怖主義犯罪特點,推動完善反恐怖主義的法律制度,在反恐資訊交流、打擊網路恐怖主義等領域深化務實合作,增強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犯罪的針對性、實效性。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表示,恐怖勢力利用互聯網等現代通訊技術散播暴力極端思想、煽動民族和宗教仇恨,導致暴力極端思想蔓延,各國應加強合作,共同打擊網路恐怖主義。他提議,上合組織成員國檢察機關之間,應推動健全本國打擊暴恐犯罪的法律體系和制度體系,進一步深化區域執法司法合作,擠壓恐怖主義蔓延空間,剷除暴恐犯罪滋生土壤。

  哈薩克斯坦總檢察長阿桑諾夫表示,互聯網已成為散播極端思想的重要管道,去年哈薩克斯坦共在網上發現此類材料2萬份,而今年以來已超過10萬份。各國應共同努力完善相關的國際法,將淨化網路空間作為一項必須履行的義務。

  俄羅斯總檢察院副總檢察長馬利諾夫斯基認為,很多恐怖組織均利用社交網路發動信息戰,恐怖分子還通過互聯網引誘和招募僱傭兵。他提議,應當在聯合國領導下建立一個全球反恐聯盟,以追究策劃和實施跨國恐怖活動的刑事責任。

  與會代表當天還簽署了《第十四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檢察長會議紀要》,強調,上合組織成員國檢察機關要進一步深化打擊恐怖主義合作,拓展刑事訴訟方面的國際合作,全力推動對恐怖主義犯罪的有效調查;同時要進一步開展打擊網路恐怖主義的國際合作,研究防止利用互聯網進行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活動的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