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俄明年將舉行反導演習 斥薩德進攻性強或引發軍備競賽

時間:2016-10-12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中俄兩軍在聯合吹風會上指責美部署「薩德」將惡化全球安全環境/網絡圖片

  中俄兩軍11日下午在2016香山論壇上就全球和地區反導形勢舉行聯合吹風會,中俄軍方代表在吹風會上指美韓決定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與其宣稱的目的明顯不符,美國單方面發展多層次導彈防禦計劃的非建設性行為將惡化全球安全環境,阻礙核裁軍與防擴散進程,可能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中俄雙方亦宣布明年計劃舉行第二次反導演習。/大公報記者馬靜、葛沖北京報道

  中方代表、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軍少將在吹風會上表示,導彈防禦問題對大國關係、國際和平與安全、軍控與裁軍進程都有着深刻長遠的影響。他說,美國單方面發展多層次導彈防禦計劃的非建設性行為將惡化全球安全環境,破壞全球戰略平衡與地區安全穩定,阻礙核裁軍與防擴散進程,可能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

  蔡軍強調,美韓決定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與其宣稱的目的明顯不符,無助於半島核問題的解決和半島和平與穩定,將嚴重損害包括中俄在內有關國家安全利益,中方堅決反對,強烈敦促美韓改弦更張。

  美單方面行為破壞地區穩定

  他並重申,中方始終主張,有關各方應從維護全球和地區戰略穩定以及增進戰略互信出發,通過政治外交手段實現普遍安全,共同營造和平穩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國際安全環境。中俄兩國元首多次就反導問題發表共同聲明,雙方在反導問題上的協調合作不斷深化。

  俄方代表、俄軍總參作戰總局副總局長波茲尼希爾中將說,反導問題是推進核裁軍進程、預防太空軍備競賽、保障全球戰略安全與穩定的關鍵問題。美單方面退出《反導條約》並建立全球反導系統,給全球戰略穩定造成消極影響。美推進歐洲、亞太反導系統建設,目的就是遏制俄、中戰略核力量,鞏固美世界霸主地位。

  波茲尼希爾中將說,俄方對美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以防禦朝鮮導彈的必要性表示懷疑。美反導系統具有強大戰略進攻性,旨在建立對全球範圍內任何潛在對手敵人的絕對優勢。俄方始終要求美作出以客觀標準為依據、具有法律效力的保證,保證歐洲反導系統不針對俄戰略核力量,並重申此前與中方共同提出的談判締結《關於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的條約》的建議。

  中俄演習不針對第三方

  中俄今年舉行了首次反導計算機演習,雙方在會上宣布,中俄於2017年計劃舉行第二次反導演習。蔡軍表示,中俄舉行反導演習是中俄兩軍戰略互信高水平的體現,是兩軍務實合作的新領域,目的是演練中俄雙方防空和反導力量的聯合行動能力,這是應對現代戰爭空天威脅的重要內容,演習不針對第三方。目前,中俄雙方正就明年反導演習的課題和安排進行密切溝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