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彭清華邀港共享桂萬億商機

時間:2016-09-25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彭清華(右)與施榮忻會談\大公報記者朱曉峰攝

  9月24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會見了到訪的香港青年領袖考察團一行60餘人,在詳盡介紹廣西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的定位後,彭清華表示,「一帶一路」戰略中涉及到廣西的項目有200多個,總投資近萬億元,歡迎香港各界加強與廣西的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公報記者朱曉峰南寧報道

  彭清華說,從區位優勢來講,中國有三個省份與東盟最近,廣東是海路相通,雲南是陸路相通,廣西是既有海路又有陸路相通。

  近年來,廣西與粵港澳、東盟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這些年發展比較快,北部灣吞吐量每年2億多噸,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發展都很快。現在廣西與廣東有兩條高鐵相通,南廣和貴廣線,每天有100對動車往返,十分鐘左右一趟,基本實現了公交化。彭清華還說,南寧現在有高鐵通到深圳了,「我相信,下一步香港開通高鐵後,我們也爭取開通到香港直達的高鐵動車。」

  彭清華說,廣西正在規劃另幾條高鐵線,一條是沿海高鐵,即廣西合浦到廣東的湛江、茂名,再到廣州、深圳,這是廣西通往廣東的第三條高鐵,目前已經開工。廣西與廣東鏈接的第四條高速鐵路正在規劃中。廣西和廣東連接的高速公路,現在已經開通了六條,還有兩條在建,正在規劃一條,將來廣西與廣東之間高速公路一共九條。

  彭清華還表示,西江航運能力僅次於長江。廣西將打通西江水道,進一步降低從廣西到廣東及港澳的物流成本。航空方面,將擴建南寧機場和桂林機場,進一步提高機場的吞吐能力。

  廣西「一帶一路」項目逾200個

  彭清華說,「一帶一路」戰略中涉及到廣西的項目有200多個,總投資近萬億元,希望香港各界抓住機遇,積極參與。他舉例說,廣西某市一建築項目就是由香港的設計團隊設計,他們的優點是有國際視野、設計作品環保、實用性強。在金融、貿易合作方面,彭清華說,廣西的跨境人民幣結算在全國名列前茅,目前,東興、憑祥兩市正在建設國家級跨境經濟合作試驗區,進一步拓展跨境金融合作。去年,在整個國際貿易下行的情況下,廣西國際貿易額增長了18%。

  考察團團長、全國青聯副主席、香港菁英會創會及榮譽主席施榮忻表示,經過考察,加深了對廣西的了解,他希望以後通過更多的交流與學習,加強桂港的各項交流,特別是青年交流。

  據悉,考察團一行此行還考察了廣西百色市的現代農業、紅色旅遊,以及農村教育等項目,並捐款百萬助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