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臨河美麗新農村 范長江預言成真

時間:2016-07-29 03:16:33來源:大公網

  圖:春光村黨支書向同學解釋如何增加農民積極性/大公報實習記者鄭雲風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王翠華、梁皓怡、高雯慧臨河報道:1935年7月起,范長江開始了中國西北地區的考察旅行,歷時10個月,撰寫了著名的《中國的西北角》。在途經內蒙古河套地區時,他寫到:「順着黃河邊上走,所過盡是肥美的地方,地上也有阡陌痕跡,現在水利不修,社會不定,完全又成荒地了。」從磴口往東北行,范長江看到「沙地漸少,黃河衝擊平原上,豐腴可愛。」「黃羊木頭與臨河之間,亦大半為上等良田,中間有一段蒙古水草地。」在臨河境內,面對「公路與橋樑工程,皆甚良好,仍荒地太多、人煙稀少」的情況,不過,范長江預言:「將來一定可以供大規模屯墾之用」。

  八十年後的今天,香港學子重走「范長江路」,來到了位於黃河「幾」字灣頂部的臨河區,見證范長江預言成真。現如今,這裏已經是重要的優質農畜產品基地。在臨河杭錦後旗陝壩鎮春光村,記者看到,依靠政府支及先進技術種植,當地農作物收成及質素都有所上升。由於此地處於黃河中游,土質優良,即使南方的菜種也可以茁壯成長。以前農民只能種植數種蔬果,現時可配合溫室及科技種植技術,可挑選一些收益大或非本地的菜種,如火龍果、草莓及葡萄。

  范長江筆下的臨河信息閉塞,而如今,臨河處處是產業化、現代化和科學化的美麗新村。通過政府、企業與農民合作,春光村積極利用新技術及發展模式種出優質蔬菜,並建成「塞上春光合作社」,從全國各地接收訂單,使此地成為優質蔬菜輸出基地,從而改善居民的生活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